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核心提示:文化作为人类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结晶,对于政治、经济和社会各个方面都具有先导作用,是整个社会文明的基石,也是推动我们各项工作的动力。文化的作用力、影响力、渗透力极强。

刚才,XX同志对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和部署,希望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去年以来,全市各级党政组织和宣传思想文化部门,牢牢把握首府发展稳定大局,在理论宣传、思想教育、舆论引导、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应对“XX”事件和XX双重影响,为维护首府稳定、促进民族团结、推动改革发展等各项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上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今年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任务繁重。市委九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对今年的理论学习、思想教育、舆论引导、民族团结和意识形态领域等工作已提出了具体要求。今天,我只讲一个问题,就是加强机关文化建设。这个问题非常重要,我们要加强党的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必须有一个有效的载体,机关文化建设就是一个很好的载体。应该说,机关文化建设不是一个新课题,全国一些城市特别是XX市,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出色,创造了很多成功经验。XX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是一个民族真正有力量的决定性因素,可以深刻影响一个国家的发展进程,改变一个民族的命运。没有先进文化的发展,就没有全民族文明素质的提高,就不可能真正实现现代化。温总理的深刻论述是站在国家和民族的高度上讲的,其实对于一个地方、一个单位、一个人也是如此。文化成为社会每个组织生命力、凝聚力、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成为我们每一个人有力量的决定因素。推进文化建设的内容和形式很多,但我想机关文化建设应该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下面,我就加强全市机关文化建设,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机关文化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文化作为人类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结晶,对于政治、经济和社会各个方面都具有先导作用,是整个社会文明的基石,也是推动我们各项工作的动力。文化的作用力、影响力、渗透力极强。在社会意识形态领域,如果先进文化不去占领,那么西方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封建残余思想文化就会不断渗透侵入,境内外敌对势力、分裂势力就会去占领。对此,我们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一定要充分认识文化建设特别是机关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我认为机关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机关文化建设实际上就是以人为目标、以人为方向、以人为目的,通过发展人、提高人、改造人,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进步。这一点是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要求,也是我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项具体实践。加强机关文化建设,绝不能当口号喊,一定要结合实际,目的就是使每一名机关干部职工都能成为有用之才、可用之才,都能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而且不出事。

二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要在全社会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首先我们机关各族干部职工特别是各级班子主要领导、班子成员,要在言行中具体体现出其基本内容和要求。领导干部要有这种意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是挂在嘴上说的,而是需要我们去做的,应当用自己的言行随时告诉大家,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什么是好的、什么坏的,什么是美的、什么是丑的。因而,从干部职工的身上也可折射出领导的能力水平及综合素质,双方实际上是互相影响、互相作用的。领导干部要有感觉、有洞悉力,在实际工作中认真体会体验。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