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书关系国家文化安全

教科书关系国家文化安全

摘要:任何一个国家的政府,都会对教科书的使用有规范,因为这事关国家文化安全。在我看来,教育部确实应该加强对西方教材的引进和管理,这是好事。

最近以来,有两件关于教科书的事,一件热,一件冷。

热的那一件是中国的,1月29日,教育部召开了一个座谈会,教育部长说,要加强对西方原版教材的管理,不能让传播西方价值观念的教材进入中国的大学课堂。此话一出,立刻引来网上一片热吵,一些大V纷纷发声,质疑,甚至谩骂不绝。

冷的那一件是日本的,1月27日,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的一则新闻,日本政府向美国出版商McGraw-Hill提出抗议,希望其修改《新全球史:文明的传承与交流》一书中关于慰安妇与南京大屠杀的叙述,而其理由则是,这本书的记载与日本政府的立场有出入。对这件事没有几个人关注。

联想到这许多年来,日本政府持续不断地修改中小学历史教科书,我们也持续不断地抗议。为什么呢?就是因为教科书决定了要传递给学生什么样的历史观、什么样的价值观,与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有直接关系。

这几天看到网上的言论,质疑加强对西方原版教材引进和使用的管理,我不懂这是什么逻辑。美国人写了一本书,日本政府可以提出抗议,日本人修改教科书,我们也抗议。但我们管管自己的教科书有什么不合适吗?难道说中国的大学教材应该大张旗鼓地传播西方的那些价值观?更重要的是,一些人实际上脱离特定的语境,专门曲解、泛化西方价值观这个概念。实际上,在当代中国的语境中,所谓的西方价值观主要是指那些所谓普世价值、宪政民主、历史虚无主义、新自由主义等错误思潮。

任何一个国家的政府,都会对教科书的使用有规范,因为这事关国家文化安全。在我看来,教育部确实应该加强对西方教材的引进和管理,这是好事。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评论自2013年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

宣讲家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