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

扎实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

摘要:当前,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着十分复杂的形势,做好这一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牢牢掌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不断开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思想宣传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对做好新时期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加强意识形态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高校党委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意见》要求,加强对高校宣传思想领域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和具体领导,切实肩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不断提高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一、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确保高校始终成为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

高校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面对高校师生思想活动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的局面,高校必须旗帜鲜明地开展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普及,着力解疑释惑,着力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凝聚力和吸引力,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

要把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增强师生对讲话的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对于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增强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清工作思路,激发精神动力具有重要意义。高校领导干部要静下心来,全面系统学习掌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在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学用相长上狠下功夫,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同研究解决教育改革发展重大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党的建设突出问题结合起来,使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过程成为完善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推进综合改革、提升工作水平的过程,使讲话精神真正转化为推动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与完善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巨大动力。

要扎实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也是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体现。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与实效性,是国内外形势发展的需要,也是高校广大教师、学生的呼唤。要选配好、培养好教师,帮助广大教师开阔视野,提高业务能力,改革教学方法,创新教育模式,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质量和对大学生的影响力、感召力和凝聚力,努力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生受益的课程。

 二、着眼于提升青年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高等教育的使命就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这一使命的关键是要通过行之有效的教育活动促进青年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提升,使青年学生走上社会后能够自觉承担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历史重任。

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促进青年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提升的重要方面。在青年学生中,有的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有的学生存在价值观迷失的现象。消除这些现象,必须通过丰富、扎实、有效的教育实践活动,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提升青年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广大青年学生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

要通过理论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全过程。我们要树立全方位育人观念,引导青年学生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上下功夫,引导和支持青年学生开展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激励学生自我塑造,促进学生健康成长。鼓励和倡导青年学生参加志愿服务、公益活动和社会实践,使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体验生活、认识自我、锻炼成长,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还要积极利用学校独特的文化传统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100多年学校发展的曲折兴衰史教育,引导学生认识到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要求;通过大学校训的学习教育,赋予传统校训以时代内涵,赋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历史底蕴;通过对杰出校友在革命和建设史上顽强奋斗、拼搏、牺牲精神的教育,激发青年学生的爱国热情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远大抱负。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强调指出,“我为什么要对青年讲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问题?是因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青年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好了,我们才能说他们人生的“第一个扣子”扣好了,才能说我们在教育上没有失责。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