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2)

扎实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2)

摘要:当前,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着十分复杂的形势,做好这一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牢牢掌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不断开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局面。

 三、发挥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构建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

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承担着重要的育人功能。不同的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承担着不同的育人功能。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建设关系到“培养什么人”“怎么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在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承担着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功能。实现这个功能,最重要的是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建设。

哲学社会科学要通过自身独特的学术话语体系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引导青年学生正确看待历史、正确把握现实,积极拥护党的基本路线,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哲学社会科学要通过中国特色的话语体系,及时总结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创造的新经验和获得的新认识,有力回答现实生活提出的、干部群众关心的重大理论问题,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同各种错误思潮进行积极斗争,帮助广大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思想理论认识。

发挥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必须扎根中国大地,立足中国实践。只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立足中国实践、总结中国经验、解决中国问题,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打造出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因此,让理论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既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的当务之急,更是长远之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开辟和拓展了中国道路,形成和发展了中国经验,这是打造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的源头活水。构建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必须真正读懂读透中国经验,以中国的理论研究解读中国实践,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术话语体系,不断增强人们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和民族认同,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发展的新境界。

四、增强阵地意识,始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同志一定要增强阵地意识。宣传思想阵地,我们不去占领,人家就会去占领。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不断增强阵地意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课堂讲坛是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主阵地。要抓好课堂讲坛的阵地管理,严格落实好“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教学有纪律”这一要求,把坚持党的基本路线、遵守国家宪法法律、履行教师义务作为教学基本要求,制定课堂教学管理办法,严格执行教学考核、教材使用、教学过程督导制度,对在课堂教学中传播错误观点和言论的,要给予严肃批评教育,对造成严重影响的,要依法依规依纪坚决予以处理。高校教师要始终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严肃认真对待自己的职责,坚守政治底线、道德底线、法律底线与学术底线,积极引导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让一代又一代年轻人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建设者与实践者。要落实好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守宣传纪律,真正负起管理责任,绝不给各种错误观点在校园传播提供渠道。

加强高校的网络管理,努力把高校网络建设成为立德树人的重要平台。当今时代,互联网已经融入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如何做好高校网络宣传思想工作,已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突出问题。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关键是要占领网络阵地,用正面的声音主导这块阵地,用正面的形象占领这块阵地。

当前,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着十分复杂的形势,做好这一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牢牢掌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不断开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