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 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性

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 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性

摘要: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是一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必要性、复杂性和紧迫性,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是一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必要性、复杂性和紧迫性,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深刻认识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宣传思想工作,关系到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立什么制。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

1.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是我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伴随着科学社会主义的诞生,宣传思想工作随之被共产党人所掌握。1847年,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主义者同盟章程》中,明确提出要把“努力进行宣传工作”作为入党的必备条件。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十分突出的地位,作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人民利益而奋斗的强大思想武器。毛泽东同志指出,掌握思想领导是掌握一切领导的第一位。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紧紧围绕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的伟大历史任务,深入开展了关于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基本理论教育,引导广大工农民众正确认识革命与社会发展的规律,正确认识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坚定革命必然胜利的信念。新中国成立后,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的根本任务,动员广大人民积极投身于新中国的建设中。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服务于现代化建设这个大局,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大力宣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实践证明,90多年来,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取得的每一步发展和每一个胜利,都与我们党艰苦细致、卓有成效的宣传思想工作密不可分。

2.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必修课,成为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的重要阵地。这一论断,深刻道出了社会主义大学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道出了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地位和作用。首先,高校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教育人民,高校是重要渠道,广大教师是重要力量,广大学生是重要对象。高校面向全体学生普遍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系统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三进”,关系到“两个巩固”的历史重任,关系到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这一根本任务。其次,高校是研究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目前,哲学社会科学70%以上的研究人员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理论研究成果2/3出自高校。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主线,及时跟上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步伐,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高校具有独特的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第三,高校是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切实增强高校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在师生员工中释疑解惑、疏导情绪等方面的作用,不断净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舆论氛围,既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迫切要求,也是推进高校落实育人根本任务的内在需要。

3.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特别是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宣传思想工作高度重视,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断,做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2013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从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向心力的高度,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系统而深刻地阐述了怎样认识宣传思想工作、怎样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为全党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2013年12月召开的第二十二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以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强调了新时期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任务。2014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强调,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深度融合发展,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2014年10月,中央先后下发了《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深刻阐述了事关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宣传工作提供了纲领性文献和行动指南。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