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加强和改进 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原则

准确把握加强和改进 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原则

摘要:近期,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做好新时期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做出了全面部署。《意见》中提出的五项基本原则,是我们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遵循,需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全面落实。

近期,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做好新时期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做出了全面部署。《意见》中提出的五项基本原则,是我们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遵循,需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全面落实。

一、把握党性原则、强化责任

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讲党性。坚持党性,核心就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当今世界深刻变化,当代中国深刻变革。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社会价值取向多元多样多变的态势,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高校党委要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提高领导水平,增强驾驭能力,牢牢把握正确方向,敢抓敢管、敢于亮剑,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从党的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加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重大意义。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事关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长远发展的根本问题,为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指明了前进方向。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重要组成部分,对于高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应该看到,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任务,当前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还有不少不适应的地方,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亟需加强和改进。我们要认真按照《意见》提出的各项要求部署,以高度的党性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重大原则和是非问题上始终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

增强责任担当,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高校是积极推动党的理论创新的重要基地,也是意识形态领域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前沿阵地。我们应清醒认识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切实承担起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始终坚持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更好地发挥宣传思想工作在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和文化支撑方面的重要作用。对于意识形态领域暴露的问题要做到“敢抓敢管、善抓善管、常抓常管”,确保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

深化思想理论建设,增强对全局问题、复杂问题的驾驭能力。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各类错误思潮观点此起彼伏,如果没有科学理论的武装,就难以保持头脑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定力。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广大师生员工,深入、系统地回答师生关切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引导师生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高校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自觉把理论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学,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提高辩证思维能力,努力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始终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对复杂思想理论问题的驾驭能力。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