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大学不让传播西方价值观念何错之有

社会主义大学不让传播西方价值观念何错之有

摘要:在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的今天,全国各地各部门各单位都把意识形态工作放在了极端重要的位置,主动、积极地大力加强意识能力建设,有的还把意识形态列入干部考察的重要指标并实行一票否决,教育部要求广大高校教师必须守好政治底线、法律底线、道德底线就是一个缩影。

随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越发重视,尤其是不久前《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的印发,西方价值观念多年来在中国广为传播所造成的危害也引起越来越多人的重视。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日前“绝不能让传播西方价值观念的教材进入我们的课堂”等言论受到很多人的关注自然在情理之中,但在大部分人叫好、点赞的同时,也有人故意曲解、歪解甚至攻击谩骂。因此,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正确解读中央精神,大力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以更好地坚持我国高校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首先,我们要对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有清醒认识。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的意识形态工作面临全球化、市场化、网络化等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而这些冲击和挑战几乎都在高校得到体现,有的甚至表现得更突出。面对个别高校教师在课堂上公然抹黑中国甚至反党反社会主义、境外敌对势力通过非政府组织或基金会等对高校师生进行意识形态渗透等问题,有的高校的领导却在相当程度上忽视意识形态工作,一些高校的领导和教师在意识形态斗争中明哲保身、不敢亮剑,部分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大而空”以至丢失阵地……面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的问题,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与紧迫性。2014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就高校党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高校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强化思想引领,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2015年新年伊始,中办、国办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强调指出,高校作为意识形态工作前沿阵地,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等重要任务。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是一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党中央连续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作出重要部署,不仅为抓好新时期的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指明了方向,也又一次提醒我们必须以高度认真、负责的态度牢牢掌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

其次,“绝不能让传播西方价值观念的教材进入我们的课堂”里的“西方价值观念”是有明确而又具体含义的,有些人试图通过混淆概念来故意曲解、歪解甚至攻击是有其险恶用心的。在当今中国,西方价值观念主要是指来自西方资本主义世界的错误思潮,尤其是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宣扬的宪政民主、“普世价值”、公民社会、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政治思潮及其宣扬的西方政治价值观,而并不包括那些正确的西方社会科学知识。对人类社会创造的各种文明,我们一直都是采取学习借鉴的态度,积极吸纳其中的有益成分来造福于我们的国家和民族,中国共产党人所信仰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就是国外先进文化的代表,这也是我们从不排斥国外优秀价值观的一个明证。我们今天之所以提出要加强对西方原版教材的使用管理,绝不能让传播西方价值观念的教材进入我们的课堂,主要是针对随着大量西方文化在改革开放后进入中国,一些高校的教学、科研管理和评价体系竟然只重“洋气”、不问是非,经济学、法学等一些学科甚至把存在不少意识形态错误的西方原版教材直接拿来使用,导致“西方承认不承认、西方赞成不赞成”不知不觉中成为一些高校教学、科研的最重要评判标准,严重缺乏民族自信的“洋八股”之风愈刮愈烈等现实问题而提出的,目的是要防止西方错误思潮的进一步传播、泛滥,通过“弃其糟粕,取其精华”进一步坚定中国人的价值自信,而不是全面排斥西方的价值观念和文化。

再者,“决不允许各种攻击诽谤党的领导、抹黑社会主义的言论在大学课堂出现”、“决不允许各种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言论在大学课堂蔓延”是坚持高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必然要求,也是高校教师必须守好的政治底线和法律底线,并不能由此推断出不允许高校教师进行正常的批评。批评的基本意思主要是评论、评判,是指对缺点、错误提出意见,也包括对社会一些不良现象的抨击等等。中国共产党人不仅从来不拒绝批评,而且非常欢迎来自各方的批评,并把批评与自我批评作为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长期继承、不断发扬。而诽谤,则是以不实之辞毁人,是通过捏造、散布虚假事实来损害他人名誉;抹黑比喻丑化、侮辱,是主要依据个人的政治价值判断,以漫骂、造谣等手段对党和社会进行丑化。无论是诽谤还是抹黑,都和正常的批评截然不同,不可混为一谈。尤其是各种攻击诽谤党的领导、抹黑社会主义的言论,就是在西方错误价值观的误导下,通过无中生有、造谣等历史虚无主义手段大肆攻击、抹黑甚至侮辱毛泽东同志等领袖人物和中国共产党的形象,其矛头指向非常明显,目的就是要推翻党的领导和颠覆社会主义制度,这是违反宪法的,是决不允许的。我们社会主义大学当然决不能够让这些言论在大学课堂出现,而且也不能让其以任何形式在校园内的任何场合出现,否则就是失职、渎职。尤其“决不允许各种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言论在大学课堂蔓延”,这是任何国家的高校对教师的基本要求,更是我们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也是教育部贯彻执行依宪治国、依法治国等方针的重要体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着力点所在。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