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洪远:用法治思维助力农村改革

宋洪远:用法治思维助力农村改革

编者按: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于2月初发布。这是中央发布的连续第12个以“三农”为主题的一号文件,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依然是今年主题。中央为何将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置于如此重要的位置?今年“一号文件”的总体思路和新亮点是什么?首次提出法治建设有何?就此,光明网记者邀请了今年“一号文件”的起草组成员、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做解读。

光明网:“一号文件”为何连续12年围绕“三农”问题?2015年一号文件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宋洪远: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央明确提出要把解决好农业和农民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放在更加突出位置,而且明确提出要在计划安排、政策制定、资金投入上切实体现。按照这个要求,从2004年起,中央制定政策、下发相关文件时也把“三农”政策的文件摆在第一号,表明重视态度。

就主题而言,今年的一号文件和2013年、2014年的“一号文件”有很强的关联性,都是围绕改革创新,农业现代化建设。

不同的是,今年在推进农业现代化方面更加突出,强调要抓落实。比如在深化农村改革方面,今年反复强调把农村改革放到突出位置,要按照中央总体部署,完善顶层设计,不断总结深化,加强督查落实,确保改有所改进、有所成果。这是在过去两年一号文件基础上进一步强调的。

此外,在推进农业现代化方面,新的一号文件明确提出按照稳粮增收、提质增效、创新驱动的总要求,以改革为动力,以法治为保障,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同步发展,特别是明确要在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农业生产结构、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民增收、建设新农村这样几方面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所以,今年“一号文件”的基本思路和要求,就是深化体制改革和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

光明网:今年“一号文件”和往年相比,有哪些亮点?

宋洪远:从整个板块来讲,突出的亮点是第五部分,围绕三农工作,加强农村法治建设。强调农村法治建设一方面是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制定的要求,推进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当然要推进依法治农。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农村是法治建设相对薄弱的一环,因此要加强。

具体到每部分内容也有突出亮点,比如在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上,强调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要尽快从主要追求产量、依赖资源消耗的粗放经营,转到注重质量效益、注重提高竞争力、注重农业持续创新、注重可持续发展上来,也就是说从追求产量和资源消耗,转到四个注重上,这个是比较鲜明的。

此外,在围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上,总体要求是,要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努力保持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同时在促进农民增收路径上,要“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这是新提法,在理念和思路上都和以往不同。这意味着必须延长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业附加值。

再比如,在推进新农村建设上,我们强调要强化规划的作用,要坚持不懈的推进,不是做了一些工作就可以了,而是要通过不懈推进让农村成为农民安居乐业的家园。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