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企业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比以往更紧迫

新常态下企业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比以往更紧迫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际市场日益复杂险峻、变幻莫测,过去许多中小企业赖以生存的温床,如人口红利、改革开放红利、资源环境红利,以及由此带来的劳动力等生产要素低成本比较优势都不复存在。“不创新毋宁死”越来越成为铁律。无论是为国家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优化产业结构,还是企业自身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都比以往更加紧迫,更加难以回避。

谈到创新对于中小企业成长的重要性,应该没有人怀疑。但在我国,实际上创新还只是一小部分企业的事。据统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中国企业仅仅占企业总数的0.03%,99%的企业没有申请专利,60%的企业没有自己的商标,出口产品的90%是贴牌生产。也就是说,绝大多数中小企业似乎与创新无关。

为什么会这样呢?外部因素固然很多,如良好的创新生态环境尚未形成,创新动力与激励不足,创新投入与风险过高、不创新也能获得良好收益等等。但是,为什么在同样条件和背景下,一些企业能够脱颖而出,成为创新典范,另外一些企业却表现平平?归根到底,企业还是要从自身寻找问题和不足。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际市场日益复杂险峻、变幻莫测,过去许多中小企业赖以生存的温床,如人口红利、改革开放红利、资源环境红利,以及由此带来的劳动力等生产要素低成本比较优势都不复存在。“不创新毋宁死”越来越成为铁律。无论是为国家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优化产业结构,还是企业自身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都比以往更加紧迫,更加难以回避。为此,中小企业必须要在创新上有勇气去尝试、有责任心敢担当、有智慧谋划策略。

首先,要充分认识当前阶段中小企业创新驱动发展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根据自身的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有意无意地走了一条要素和投资驱动发展之路,并取得了阶段性成功。20世纪90年代,政府和企业以持续大量投资,逐步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引进从全球市场上可以获得的先进技术、技术装备,建立起现代化、高效率、适应于大规模生产的工厂。在资本密集、劳动密集、规模经济特别明显的基础原材料、标准化产品和零部件等产业形成了较强的竞争力,使中国成为一个世界最重要的制造基地。

然而,这种发展模式延续到今天,我们不仅感受到资源短缺和环境污染带来的巨大压力,而且在国际金融危机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开始调整产业结构和消费模式,实施再工业化,使得我国的传统发展模式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如果我们不及时、果断地转变发展模式,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将难以为继。

高储蓄率、高投资率可以获得快速的经济增长,但是如果不能及时向创新驱动的增长模式转型,那么因缺乏技术进步的支撑,经济效率上不来,使投资效率呈递减趋势。不仅居民不能更多分享经济增长的成果,而且资本积累获得的可能是“负财富”,最终导致经济增长的终结并落入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在这种背景下,中小企业创新驱动转型升级责无旁贷。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