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建立“核心价值”须真正建立现代大学制度

高校建立“核心价值”须真正建立现代大学制度

摘要:如何破除高校“官本位”思想?最有效的方法,当然是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其中最重要的标志是,建立大学章程。“没有大学章程,就不是现代意义上的大学”。但长期以来,我国实行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对高等教育也同样实行高度集中的计划管理模式,大学缺乏必要的自主权,正因为如此,行政化在我国高校越来越严重。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最近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在社会上引发了热议。很多人疑惑,该如何才能让《意见》取得实效?

在笔者看来,要加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首先必须让高校进一步去行政化,关键是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我们知道,高校行政化已经严重阻碍了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早已为世人所诟病。而去行政化的根本,则是去官本位。很难想象,一所“官本位”思想严重的大学,能够有独立思考的精神,能够有自由创新的文化,能够培养出杰出的人才。

同时,高校作为培养优秀人才和民族栋梁的地方,作为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显然也最应该是树立“核心价值”的地方。但“官本位”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敌,“官本位”以官为本、以官为贵、以官为尊,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背道而行,可以说,眼下高校一些宣传思想工作之所以乏力,部分师生难以接受“正面教育”,“官本位”是其重要原因,此障碍不破除,就难以真正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到实处。

如何破除高校“官本位”思想?最有效的方法,当然是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其中最重要的标志是,建立大学章程。“没有大学章程,就不是现代意义上的大学”。但长期以来,我国实行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对高等教育也同样实行高度集中的计划管理模式,大学缺乏必要的自主权,正因为如此,行政化在我国高校越来越严重。

而要真正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高校“落地”,最重要的是要建立与之相应的制度保障。如果没有现代大学制度,如果没有依法治校、自主办学,不仅 “官本位”意识难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建立也只能是一句空话。

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年来,国家加快了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根据教育部要求,到2015年底,教育部及中央部门所属的114所高等学校,要分批全部完成章程制定和核准工作”,“985工程”建设高校原则上于2014年6月前完成章程制定,“211工程”建设高校原则上于2014年底前完成章程制定。目前,教育部已核准公布了四批大学章程。这表明,现代大学制度正在我国高校确立。

我们期望,现代大学制度能在我国高校真正建立,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