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谈毅: 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时代使命与价值追求

上海交通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谈毅: 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时代使命与价值追求

摘要: 作为一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我们是要耐得住寂寞,做学问是需要诚心诚意一丝不苟来对待的,甚至要在荒僻的江野,老旧的房屋中进行。但这并不是说我们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就不应该有经国济世的情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尤其要注重自身的立场,处理好科学性与政治性的关系。如果我们单方面承认和主张淡化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那这只能是一种不切实际的愿望,就只能意味着妥协、放弃和服从。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中国最宏大、最精彩的故事。中国人怎么想、怎么做,中国向何处发展、未来前景怎么样,都体现在中国人民追逐梦想、实现梦想的故事之中。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关注在加深,中国道路愈来愈成为人们研究的对象。这为我们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可能会说,“学问之事,本无中西”。钱钟书先生也曾经说,大抵学问是荒江野老屋中二三素心人商量培养之事,朝市之显学必成俗学。这样说来,研究是不是就是“为知识自身而求取知识”、“为真理而求取真理”?那我们做研究的价值该如何体现呢?是在高等级的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还是拿到了多少国家级的科研项目?还是说做研究真的只是为了满足一己私欲吗?

  对学者而言,与普通人不一样的地方就是学术应当是一种事业追求。没有为学术而学术的一种追求,学术就会受到很多的干扰。然而,如果学术脱离了实践,就成了无根之木、无源之水。尤其是我们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不同于自然科学的一个主要特征在于我们的实践不在于人造的实验室,而在于活生生的社会现象。我们容易犯的错误就是对社会没有认识和了解,缺乏实际经验,虽然可能拥有相当多的书本知识,读过许多中国的书本和外国的书本,但是不了解中国的国情,不了解治国的艰辛,不了解人民群众的实际要求,因而对书本的东西缺少鉴别力,唯“东教官”、“西教官”、“古教官”是从,建言立论往往与实际相去甚远。想想看,如果一门知识或一门学问不能为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有所贡献,知识的意义不能为多数人所认知和理解,我们所追求的知识又有何用呢?作为知识的生产者和传播者,知识分子有责任、有义务、有能力让知识更科学、让人类更理智、让社会更和谐。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我们要学习借鉴世界上优秀的文明成果,但是,学习借鉴不等于简单的拿来主义。如果我们依旧对西方学术抱有盲目崇拜心理,忽视我国的实际现状和自身传统,不仅折射出对自身学术水平的不自信,更易陷入“追赶者陷阱”。扎根在中国大地上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研究西方理论和学说的目的,必须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认真鉴别,合理吸收,不能一味照搬西方的各种理论和技术,更不能搞“全盘西化”和“全面移植”,而应是在学习西方各学科领域的理论和技术的同时,探索其内在的历史的演进逻辑,并立足于其所处现实和传统中,发现立论依据和逻辑起点,总结出属于中国的理论体系,这才是中国学者对世界文明最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小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