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中国价值观的源与流

当代中国价值观的源与流

自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以来,特别是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内容的当代中国主流价值观的任务,明确地提到了全党和全社会面前。毫无疑问,构建当代中国主流价值观必须立足于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必须与当前我国进行的全面深化改革相一致、相协调。同时,我们也必须从古今中外汲取正确合理有益的思想观念,以使我们正在构建的当代中国价值观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人类最先进的价值观。为此,很有必要对当代中国价值观的来龙去脉进行梳理,弄清它与中国传统文化及当代世界文明的关系,确定它在当代世界和人类历史上的方位,阐明它应具备的优势和特色。

当代中国价值观对马克思主义的坚持与发展

当代中国正致力于构建的主流价值观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观的真正源头在哪里?答案应是不言而喻的,是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从在中国传播到成为国家主导意识形态的过程,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过程,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过程,也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逐渐取得胜利的过程。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结合起来建设的中国社会主义,已经显示出并将进一步显示出资本主义所无可比拟的优越性。在整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观构建过程中,都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使我国构建的主流价值观真正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的。

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都有不少人认为马克思主义产生于19世纪,今天已经过时。还有些人认为马克思预言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然而到一百多年后的今天也没有灭亡,从而怀疑马克思主义的正确性。我们知道,西方今天占统治地位的自由主义,一般认为产生于17世纪的英国思想家洛克。自由主义虽然经历了从自由放任主义到国家干预主义的转变,但它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基本原则没有变。至于说资本主义到今天尚没有灭亡,并不能表明马克思恩格斯预言的破产。今天我国构建主流价值观之所以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就是要使中国走出一条不同于资本主义的社会主义道路,从而达到马克思恩格斯所设想的人类理想境界。对于已经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中国而言,不可能也不应该像苏俄那样回头再走资本主义之路。

马克思主义必须在丰富和发展中坚持,构建当代中国价值观的过程也就是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过程。在当代中国发展马克思主义面临双重的任务:

其一,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探索我国现代化建设过程面临的各种新的问题,使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对接、结合,在有效解决当代中国问题的过程中使之成为中国最先进的价值观,成为价值观多元时代的中国主流价值观。

其二,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探索当代世界面临的各种新的问题,使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世界实践对接、结合,在有效解决当代世界问题的过程中使之成为世界最先进的价值观,成为价值观多元时代的世界主流价值观。

马克思主义是一种世界性思潮,是当今世界最有影响力的两大思潮之一。中国是信奉马克思主义的国家,而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社会主义事业最兴旺发达的国家。因此,当代中国不仅有解决本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问题的责任,而且也肩负着研究解决现代人类面临的世界性问题的重大使命。从这种意义上看,我们要把当代中国价值观作为具有世界意义、全人类意义的价值观来构建,使之成为当代人类最先进的价值观。这种价值观要能以其先进性与西方自由主义价值观相抗衡、相竞争,不仅不被自由主义价值观战胜,相反要通过超越它而最终战胜它。只有这样,我们才真正在当代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当代中国价值观对中国文化传统的融入与开新

当代中国价值观是在当代中国构建的国家价值观。它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观,是与改革开放前的传统社会主义价值观一脉相承的,本质上是一致的。然而,改革开放前的传统社会主义价值观不仅对国外特别是西方封闭,而且对传统文化也是相对封闭的。自改革开放开始,我国不仅对国外打开了大门,也对传统文化打开了大门。我们越来越清醒地意识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只是要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也必须与中国文化传统相结合。实际上,中国当代社会现实是中国文化传统的延续,当代中国实践也在创造着中国文化传统。显然,试图将当代中国现实与中国文化传统割裂开来,既不可能,也会使马克思主义丧失民族文化的根基和血脉,从而没有了活力源泉。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