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的硬道理

“春晚”的硬道理

摘要:不知从何时起,央视春晚成了国人过年必不可少的“硬道理”,大年三十晚上若少了这道大菜,很多人都过不好年,这道菜若做得不那么合口,大伙也会说三道四,评头论足。春晚是过年的硬道理,办好春晚的硬道理又是什么?去年春晚总导演冯小刚说:“好看是硬道理。”今年春晚总导演哈文说:“好节目是硬道理。”但还不足以涵盖硬道理的全部内容,依我管见,春晚的硬道理还应包括这样几个方面。

不知从何时起,央视春晚成了国人过年必不可少的“硬道理”,大年三十晚上若少了这道大菜,很多人都过不好年,这道菜若做得不那么合口,大伙也会说三道四,评头论足。春晚是过年的硬道理,办好春晚的硬道理又是什么?去年春晚总导演冯小刚说:“好看是硬道理。”今年春晚总导演哈文说:“好节目是硬道理。”但还不足以涵盖硬道理的全部内容,依我管见,春晚的硬道理还应包括这样几个方面。

主题创意好是硬道理。“春晚”每年都有主题,主题定好了,才能围绕主题定节目、选演员。主题是纲,纲举目张,主题要与时俱进,全国人民在想什么、奔什么、期盼什么,主题就应是什么。2013年春晚主题是“回家,过大年”;2013年春晚主题是“新春中国”;2014年春晚主题为“春夏秋冬”;今年的主题是“家和万事兴”。都是围绕着家、国、幸福、团圆几个关键词展开,也是老百姓最关心的几个方面,主题创意好了,挠到老百姓的痒处了,硬道理就成立了,春晚的成功就奠定了基础,这就是创意致胜的道理。

节目质量好是硬道理。说一千道一万,节目精彩才是王道。好节目要具备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还要富于创新,与时俱进,老少咸宜,雅俗共赏。譬如,舞蹈《千手观音》,歌曲《涛声依旧》,小品《主角与配角》、表演唱《吉祥三宝》、相声《五官争功》、杂技《梦蝶》等,都是春晚推出的令人难忘的经典节目。今年春晚,哈文总导演已提出她的节目标准:杂技节目要惊险、高难度、高技巧;语言类节目要“好笑”,追踪社会热点,为观众带来乐趣和启迪;创意类节目要新、奇、特,让观众看到平时看不到的东西;歌舞节目要让观众耳目一新、眼前一亮;戏曲、武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节目,要表现手法创新,让人爱听爱看。我们不妨拭目以待,看看哈导这个大厨究竟给我们做出一桌什么年夜饭。

演员形象好是硬道理。这里所说的“形象”,不是指脸蛋和身材,那是自然形象,而是指演员在公众心目中的道德高度,即演员的社会形象。试想,一个劣迹斑斑的演员在台上大唱精神文明,一个有道德瑕疵的演员演出歌颂真善美的节目,那会给观众什么感受?我们一向要求演员清白做人,认真演戏,在春晚这样一个特殊大舞台上,尤应坚持坚持德艺双馨标准,有污点和道德瑕疵的演员坚决不用,具体来说,就是那些吸毒、嫖娼、有外遇、闹绯闻的演员,春晚要永远向他们关上大门。另一方面,则要“不拘一格降人才”,大量启用那些表现好、形象正,身怀绝技,确有真才实学的演员,让他们在春晚展示才艺,从春晚起飞,为广大观众奉献更多更优秀的节目。

观众反响好是硬道理。春晚是否成功,固然要听领导的评价,专家的褒贬,更重要的还是要看观众的反响,以观众是否认可为最高、最权威标准。收集观众反馈意见,有很多渠道,首先是现场反应,如果掌声雷动,欢声笑语,那节目就成功了,为此,今年春晚第一次在语言类节目审查的过程中采用“掌声记录仪”来记录“笑点”和“笑果”。其次是舆论与网络反应,网民通常会在第一速度发布自己对节目的评判意见。再就是收视率调查,还有老百姓的街谈巷议,如果这几个方面都收到了比较满意的反馈意见,获得大多数人的肯定,节目就肯定打响了。

满足了这几条,春晚这个硬道理就硬起来了,春晚就办成功了,老百姓就高高兴兴过好了一个除夕。

责任编辑:平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