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张希贤:抓好2015年反腐倡廉建设

张希贤头像

张希贤 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博士生导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高端论述:http://www.71.cn/2015/0211/802296.shtml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0126/798906.shtml

刚刚召开的中纪委十八届五次全会有三个文件:第一个是习近平同志在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第二个是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同志的一个讲话;第三个是中纪委的会议公报,提出了2015年纪检工作的七项部署。这次中纪委全会分两方面内容,总书记的讲话是针对全党的,纪委的部署是针对全国纪检监察战线的。我们今天从整体上来对这次全会进行解读。

一、十八大以来反腐倡廉建设的新战略

第一个问题是十八大以来反腐倡廉建设的新战略。我们先从十八大以来共产党反腐倡廉有什么新变化、有什么新战略开始来解读和把握中纪委十八届五次全会精神。

(一)举起新旗帜,全面从严治党

第一个新战略就是举起新旗帜,全面从严治党。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走向了一个新阶段。十八大以前,从严治党主要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贯彻从严治党,党要管党;十八大之后叫做“全面从严治党”。以前仅是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从严了,如果前面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不从严,那就会导致腐败问题频发、多发、高发,前面放松,就后面一道从严,就使得后面这一道不堪重负。以前腐败干部越整越多,腐败现象越来越严重,就在于前面四道关口不从严,光剩最后一道从严,抓人比较多。总结我们改革开放以来党建的经验和教训,不光是最后一道反腐败和党风廉政建设要从严,而是整个党建都得从严,这叫全面从严治党。这就是十八大以来的新变化——全面从严治党,我们今天反腐倡廉建设要举起这个新旗帜。

新旗帜的第一个方面是落实从严治党责任。2015年要开始问责制,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的监督责任,党委、纪委、党组以后的政绩考核第一个考核标准是党建考核,就是看党委抓不抓党建工作,纪委抓不抓监督工作。以前北京市委、东城区委政绩考核第一个标准就是GDP,就是发展的标准,以后变了,只要是党委(党组),第一个标准就是党建考核。你如果不抓党建,你光抓经济发展也不行。这件事就是我们党建的重大变化。

第二,加强干部的法治考核。看是不是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是不是遵纪守法。去年我们党组织和干部增加的两个考核标准,一个是党建考核,另外一个就是法治考核。全面从严治党,今年就开始问责制,你这个单位没抓好,首先问你党委,问你纪委,党委你抓党建了没有,纪委出这么多事你监督到位了没有,这是落实责任,党建责任落实到人。

第三,严肃党的政治生活。咱们一个将近9000万人的大党,42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几十万个中层党组织,如果我们连一个积极健康的民主生活都没有,那还谈什么党内民主。党内民主第一个就是党内能够说真话,相互做批评与自我批评,如果不敢批评了,都变成相互表扬了,党内政治生活都没有的话,那我们这个党就麻烦了,所以这就是我们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把批评与自我批评贯彻到党内生活中去。

第四,从严管理干部。依据党纪管理干部,依据国法管理干部,全面从严治党不仅仅是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问题,它已经扩大很多方面了。

第五,持续深入改进作风。

第六,严明党的纪律。

第七,发挥人民的监督作用。

第八,把握从严治党规律。

这八个方面告诉我们,全面从严治党不仅仅是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纪律建设等,党的建设方方面面都得要从严了,这才叫全面从严治党。

责任编辑:宋富法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