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注入新活力

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注入新活力

——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是继2005年2月《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之后党中央的又一个专门的纲领性文献。《意见》全面总结了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成功经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着眼于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作出了总体部署和顶层设计。《意见》深刻回答了什么是协商民主、为什么要加强协商民主建设、怎样加强协商民主建设等一系列事关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展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纲领。

围绕什么是协商民主,深刻阐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基本内涵、发展历程、定性定位

我们谈的协商民主,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更严格地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这种协商民主是有特定涵义的。《意见》在总结我们党历次有关文件关于协商民主的认识基础上,给协商民主下了一个严谨的定义:协商民主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内部各方面围绕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开展广泛协商,努力形成共识的重要民主形式。这一定义明确了协商民主的领导者是中国共产党,协商的主体是人民内部各方面,协商的内容是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协商的基本要求是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开展广泛协商,协商的目的是努力形成共识。这是一个关于协商民主的科学定义,为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提供了基本遵循。

关于协商民主的形成和发展,《意见》强调: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源自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协商民主在我国具有深厚的文化基础、理论基础、实践基础、制度基础,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经验和规律,作出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为发展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丰富了形式,拓展了渠道,增加了内涵。

关于协商民主的判断定性定位,《意见》开宗明义地强调: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是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重大判断。《意见》不仅重申了这一判断,而且进一步更具体地概括出了加强协商民主建设的“五个有利于”的独特优势。“协商民主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基本定性。《意见》不仅重申了这一定性,而且更为明确地提出了在加强协商民主建设过程中坚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要求。深化政治体制改革,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任务之一,《意见》依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说明,明确作出协商民主“是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的定位,意义重大。我国的改革历来是全面改革,政治体制改革不断取得新进展,但也存在着民主法治建设同扩大人民民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不完全适应,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体制、机制、程序、规范以及具体运行上不完善的问题,需要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重要内容就是加强协商民主建设,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注入新的活力。

围绕为什么要加强协商民主建设,明确加强协商民主建设的目的原则、重大关系

协商民主不是今天才有的,但在今天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虽然经过努力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是有把握的,但也存在着一些新问题绕不开、躲不过,必须予以直面并解决。《意见》提出我们要面对的“四个新”:一是改革开放进程中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的新形势。改革是一场巨大的利益调整,虽然改革开放以来社会各阶层群众的生活水平都有明显提高,但贫富差距过大的趋势并没有根本扭转,运用协商民主平衡社会利益的任务依然很重。二是社会新旧矛盾相互交织的新变化。改革的过程就是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的过程,但在现阶段社会矛盾处在多发期,旧的矛盾尚未解决,新的矛盾又产生出来,并且呈现出胶着状态,依靠协商民主化解社会矛盾的办法更加有效。三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想观念多元多样的新情况。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价值取向日益多样化,通过协商民主引导社会舆论的工作格外重要。四是世界范围内不同政治发展道路竞争博弈的新挑战。当今国际思想政治领域斗争深刻复杂,斗争的实质是不同政治发展道路的选择,发展协商民主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巨大优越性非常必要。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