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力:中东局势裂变及其影响

摘要:2014年,一支名为“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的极端武装横行叙伊边境,拥兵自重、攻城略地、劫夺石油、虐杀人质,建号“伊斯兰哈里发国”。这场危机仅仅是冰山一角,背后是中东地区泛阿拉伯民族主义与泛伊斯兰君主制间的意识形态之争,更是伊斯兰教逊尼派与什叶派间穿越千年的恩怨、哀愁与伤痛。为全面且深入地了解当下中东乱局及对世界和中国的影响,宣讲家网站特别邀请到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宫力教授,分享他对中东乱象的最新看法。

 

图片1

宫力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教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各位朋友好,今天我们讲的题目叫做《中东局势裂变及其影响》。大家都知道最近一个时期中东已经成为世界上最为混乱、最为动荡,也是最为危险的地区。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态呢?

第一,中东在世界格局中的地缘战略位置

中东在世界格局中的战略地位是特别突出的,突出在哪儿?我们看看中东整个它的战略位置。中东我们指的是叫做西亚北非地区,现在有一种说法,有的人说经常提叫西亚中东,这就不对了,实际上西亚和北非加一块叫做中东,总的来讲它包括24个国家。

这个地为什么重要呢?因为它是沟通大西洋和印度洋的一个枢纽和通道,两洋汇集在这儿,就形成了一个战略通道。另外它又连接了三大洲,亚洲、非洲、欧洲三大洲在这儿连接,同时中东地区石油资源非常的丰富,总储量占世界总储量的65.5%,整个由于中东在这个世界上的拥有资源,又地处战略枢纽这样一个地位,所以形成了一个大国角逐的一个战场。近十几年中东出现很多的麻烦,那我们看看中东的麻烦到底有哪些?

第二,中东乱局的焦点及根源

中东之所以混乱,之所以动荡,之所以危险,那么我们看到首先是多个焦点出现了,那么第一个大的焦点我们都知道最近一个时期叫做伊斯兰国,这么一个怪胎横空出世,使整个的中东陷入一个暴恐的梦魇。伊斯兰国究竟是什么?它是一个极端恐怖的组织,全称叫做伊拉克和大叙利亚伊斯兰国,简称叫伊斯兰国。宗教背景是逊尼派为首的宗教的极端组织,分布在中东各个国家,2006年在伊拉克正式成立。近些年来,伊斯兰国胃口很大,现在已经等于算是立国了,而且不仅有军队,而且控制了大概有700万的人口,广大的地区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边境已经被他打通,盘踞着几万人的队伍,控制着几百万的人口。而且说他是国家也有他的雏形,那就是什么,他攻占了一些油田,而且出口了石油,有出口,而且他有税收,整个的是以国家的形态这种面目出现。所以对整个的中东造成了极大创伤。

有人说伊斯兰国从何而来,怎么突然就冒出这么一个东西,如果说到源头还是美国人惹出来的祸。2003年美国把伊拉克强人萨达姆打掉,美军进攻了伊拉克,我们知道萨达姆他的宗教背景是什么呢?他就是逊尼派代表,把逊尼派这派打掉了,伊拉克政府成立以就变成什叶派为背景的政府出现了,被打下去的这些逊尼派实际是不服从,他憋着一口气,所以我们看到在伊拉克这些极端的逊尼派团结起来跟美军干,跟美军打了九年,从2003年一直打。最后美国顶不住,确战九年之后,从伊拉克撤军。美国人这一走,整个伊拉克留下了一个巨大的真空,这个真空谁来填补,那么美国扶植的政权掌管不了,那怎么办这个真空就由反抗美国的逊尼派这样一个背景做大了,在伊斯兰做大了,在伊拉克做大了,攻城略地,国家形态也出来了,整个成了一个怪胎,也成了一个我们说中东地区的一个最具威胁的极端组织出现了。所以这是我们看到美国人惹的祸造成这样一个怪胎出现了。

那么现在美国人紧张了,为什么?在伊拉克撤走,从伊拉克撤军,伊拉克乱套,伊斯兰国成气侯。怎么办?现在各国纷纷谴责美国,美国无奈现在又重返伊拉克,首先是干什么?先是派空军去空袭,几百架次每天去轰炸,但是炸了几个月形势不算好转,那怎么办再降低高度,以前是几千米以上去轰炸,现在降到一千多米、几百米,阿帕奇直升机继续轰炸,还是不顶用,毕竟看不清楚太高。现在我们看已经到这样一个境地了,就是把地面部队几千人又派进去,当然美国有个解释,说我们那个地面部队主要是指导伊拉克军政治军去跟伊斯兰国作战,美军不直接冲在前面,但是我们说随着战事的深入,美国也有可能把特种部队派进去参展,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对伊斯兰国,美国已经不是美国的主要敌人他2014年阿爸吗曾经在年末讲说现在世界上有三大威胁,哪三大威胁?埃博拉病毒在非洲,普京俄罗斯的扩张,第三个就是伊斯兰国。而且奥巴马说对伊斯兰国的军事打击要进行三到五年,就等于说什么,今后的三到五年,伊斯兰国跟美国的斗争是不会平息的。据我看三到五年也未必能把它斩除,为什么,就是说出现这种极端组织的政治的土壤没有消除。美国现在凭着单一的军事手段去进行围剿,很难剿灭的。这里面宗派的这种冲突,文明的冲突,还有巴以冲突都折射到这样的一个对立的里面去了,归根到底还是美国的中东政策,引起了阿拉伯国家普遍的愤怒,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这个土壤是存在了。所以伊斯兰国是有号召力的,所以我觉得这个可能今后会成为中东的一个巨大的麻烦,三五年是不会消除。而且它会对整个的世界也会产生一系列的影响,这是我们说的第一个大的焦点,就是伊斯兰国。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