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纪委推反腐APP鼓励市民“随手拍”

北京:纪委推反腐APP鼓励市民“随手拍”

春节将至,各级纪检部门在盯防节日病上下足功夫

摘要:春节将至,各级纪检部门在盯防节日病上下足功夫。石景山区纪委利用网站、手机APP电子客户端等新媒体,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四风问题随手拍”活动,动员全区干部群众用手机、相机、摄像机随手拍摄身边的“四风”现象。

原题:纪委推反腐APP鼓励市民“随手拍”

春节将至,各级纪检部门在盯防节日病上下足功夫。石景山区纪委利用网站、手机APP电子客户端等新媒体,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四风问题随手拍”活动,动员全区干部群众用手机、相机、摄像机随手拍摄身边的“四风”现象。西城区纪委利用手机PDA系统随手拍公车私用等问题,加强运用网络,通过官网进行举报已成举报重要渠道。

通过手机客户端随手拍四风

石景山区纪委在盯防四风问题上,借助技术手段,利用网站、手机APP电子客户端等新媒体,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四风问题随手拍”活动,和以往的主要由纪检部门专业人员或特邀监督员负责不同,此次主打群众路线,动员全区干部群众用手机、相机、摄像机随手拍摄身边的“四风”现象。干部群众拍摄的“四风”现象可以直接通过网络上传到举报邮箱。

值得注意的是,群众也可以在手机内安装行政投诉电子客户端将拍摄好的视频、录音、照片同步传送到区纪委的电子资料库内。一位纪检部门人士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这样的技术一般主要是针对行政办事效率等问题的监督,原理很简单,客户端起一个平台功能,可以将拍摄的照片等内容方便地进行传送。比电话投诉只有单方面语言描述形象,也更真实。

石景山区纪委针对“随手拍”及专项督查活动建立台账,实行专项登记、专项报告,集体排查、集体研判、快速核实、快速查处。对在活动中被查处的党员干部将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理,记入干部廉政档案,典型案例将面向全区进行媒体曝光。

除了新技术,传统手段也没有放弃。石景山区纪委设置4个督查组,在节日期间将深入到学校、娱乐场所、大型商场、酒店、宾馆等开展明察暗访,坚决遏制党员领导干部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送礼和违反工作纪律等“节日病”。

西城:网络举报已成反四风主渠道

西城区在应对节日四风问题上,此前一直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风监督员、特邀监督员和社区群众的作用,组建廉政工作“义工”服务队,节日期间负责在全区进行不定期、不定点巡查。西城区纪委也较早借助了技术手段,区纪委联合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调动城管视频指挥系统参与监督检查,每位“义工”手里都配备了PDA移动终端,这是一个装在手机里的软件,监督员一经发现公车私用、公务宴请等疑似行为,现场拍摄视频或图片就可以第一时间上传至指挥中心进行查询比对。纪委掌握着全区的公车牌照资料,可以及时作出权威判断。这个软件让监督员的手机变成了随手拍的“神器”,极大增强了监督覆盖的范围和效率。在节日来临之时,这样的技术手段总会派上用场,发挥着监督神器的作用。

西城区纪委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在针对四风问题的举报上,网络举报已经成为了重要渠道,区纪委官网的举报专区,非常便捷,群众可以将自己拍到的疑似四风问题的图像、视频或者写的文字信息方便地上传,区纪委有专门工作人员对此进行接收和核实工作。

APP反四风渐成潮流

新技术手段在纪检工作中的应用已经得到普及,媒体报道,在秦皇岛,有两万多人下载了一款手机APP,看到疑似公车私用、大吃大喝等四风问题,就随手拍照片、拍视频,即时上传秦皇岛市纪委。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会对举报进行分析和处理。客户端的页面设置简介,有举报的标题、内容、插入照片等选项。

秦皇岛市不久前宣布了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典型案件,有4件都是被人“随手拍”举报的。秦皇岛纪委相关负责人透露,公车私用、大吃大喝等问题很难取证,举报起来麻烦,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手机APP解决了取证难,做到了有图有真相。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