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烤火被辞 规定为何如此“寒冷”

环卫工烤火被辞 规定为何如此“寒冷”

【事件介绍】

 

58岁环卫工雪天烤火被辞退 新闻曝光后公司撤销决定

1月28日,人们期盼的雪花如期飘落,但对于58岁的环卫工丁权来说,这场雪更为寒冷,因为凑到路边烤火取暖,他被单位巡查人员发现后辞退。

28日早上6时30分,丁权已经到达亚迪路,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他的这段责任区长约300米,每天都要清扫好几遍。

因为下雪,300米长的道路丁权当天花费了近3个小时才清扫完毕,上午9时许,他的衣服和手套已经被淋湿透了,这时,他看到路边有一群人正围着火堆取暖,于是便凑到火堆跟前准备烤烤衣服和手套。

按丁权的说法,他当时在火堆旁边待了20分钟左右,突然有一辆汽车停在路边,下来一名男子,先是对着他用手机拍了照片,丁权这才反应过来男子应该是单位的巡查人员。随后这名巡查人员要求将路边的火堆熄灭,丁权马上到路边的早点摊点端来一盆水将火堆熄灭。

本以为这件事就已经过去,不料1月30下午,丁权所在单位的一名负责人找到他,说因为在路边烤火的事情,他被公司辞退了。在丁权收到的处理结果上,写着作为西安金牌清洁家政绿化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环卫项目部员工的他,因为烤火取暖,经标段管理层研究决定,对其做出辞退处理,时间为1月29日。

丁权是山西大同人,去年2月份和老伴来到西安给儿子带小孩,因为在家里闲不住,他找人介绍了这份清洁工的工作,每月的工资为1550元。因为烤火被单位辞退,丁权怎么也没有想明白,他认为处理结果太重了,而且应在作出决定前和他沟通。

华商网随后将此事进行了报道,引起网友的关注。有网友称“应该尊重和体谅环卫工人,因为烤火却丢了工作有些太残酷”,也有不少网友留言为丁权加油点赞,希望能给予他更多的帮助。

公司:辞退缺少人性化关爱

2月1日晚,华商报记者在西安金牌清洁家政绿化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官方网站上看到一份情况说明。

情况说明称:“据我公司项目部反映的情况,丁权被辞退原因,主要是违反了公司管理规定。上班期间在路边烤火,一是存在安全隐患;二是违反了治污减霾的规定;三是没有按职责制止路边点火行为,及时灭火或报告,反而参与烤火。我公司认为项目部在此事的处理上过于简单,缺乏对具体情况的认识,缺少人性化关爱,存在不妥之处。对此所产生的影响,我公司深表歉意。我公司已责成项目部妥善处理。目前,公司正在主动与当事人丁权联系,力争尽快妥善处理,以达成相互谅解和信任。总公司对该事处理意见:一是撤销项目部对丁权辞退决定,二是对丁权进行安全及工作规章培训”。

委屈环卫工需要“抱不平”更需要制度保障

新闻一出,网友纷纷站出来为在寒风中辛苦工作的老人抱不平,指责物业公司冷酷无情,只顾冰冷的公司管理制度,只因在街边烤火,灰尘乱飞,给城市环境带来不利影响,况且环卫工还主动参与烤火,可能影响更加不好。但是老人虽然擅自离岗有些不当,然而,考虑到当时的具体情境,有多大的错不能原谅呢?人心都是肉长的,老人的工作快作完了,手脚快冻僵了,去烤火暖暖身体,有何不可呢?虽然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环卫工也需要有纪律约束,但是公司管理员工,既要有制度,也应该体现制度下的温度。制度虽然是死的,但是执行者是活的,让充满人文关怀的人来执行制度。网友的慷慨陈词的确让人动容,其造成的巨大舆论压力也让相关公司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和自身的错误,并有消息称该公司已经出面道歉,恢复了老人的工作。

但是笔者认为,这条新闻最让人寒心的地方不仅仅是环卫工人烤火就被公司辞退,而是在这起辞退环卫工事件上,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环卫工人的自身合法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被侵犯合法权益而敢怒不敢言的委屈。

管理者先是不声不响一通拍照,接着是口气很重训斥老人赶紧把火给灭了,紧接着就钻进一辆小轿车走了。然后30号辞退老人的通知书就递交到老人手里了。整个过程中,公司对于环卫工人工作的恶劣条件置若罔闻,却对工人的工作态度和状态吹毛求疵,烤一烤火就被“随意”的辞退,环卫老人就是案板上的菜,任人宰割,整个过程,既没有对老人进行批评教,也没有看看当时的实际情况,听听老人的解释。这不符合《劳动法》的规矩,如果签了用工合同,则属于违约,应该赔偿丁权老人损失。而公司“随意”辞退环卫工人,恐怕也是看准其年迈好欺负、不能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才敢如此。

环卫工人处于社会底层劳动人民,更是社会的弱势群体之一,近年来,环卫工人在工作中被怒骂、被冻伤、被车撞的新闻屡见不鲜,让人看着唏嘘不已,但是要想避免这样的委屈频频发生,一次次的曝光和声讨起不了根本作用,因为没有曝光的委屈还依然会存在,只有进一步完善环卫工人的待遇和保障制度,提高环卫工人的相关待遇和保护政策,改善其恶劣的工作环境,如设立休息站等,才能让他们真的不再委屈。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