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烤火被辞 规定为何如此“寒冷”(3)

环卫工烤火被辞 规定为何如此“寒冷”(3)

【启示与思考】

一位年近6旬的环卫工,在冰天雪地里扫街,身体有多寒冷,可想而知。老人在路边烤火取暖,也是迫不得已;毕竟,冻坏了身子,影响工作自不必说,还会拖累家庭。然而,老人这种自我防护的方式,却违反了公司“规定”,并被辞退。可见,公司的“规定”和做法比天气更寒冷。尽管后来公司撤销了辞退决定,但并非是主动纠错,而是出自“人性化”地对老人的同情。

可见,老人雪天烤火遭辞退,折射出了环卫工的权益困境。事实上,环卫工遭遇的权益困境,远不止“烤火遭辞退”。比如,一些环卫部门用人不签劳动合同,招之即来,挥之即去;给不了环卫工应有的工资、福利待遇和养老、工伤、医疗等社会保障,更没有高温关怀与低温关爱;出了劳资纠纷,要么拒不认账,要么以辞退相要挟。神圣不可侵犯的劳动法,在某些环卫部门的眼中,俨然成了一张废纸。

环卫工既是一个庞大的劳动群体,也是一个弱势群体。要让环卫工体面的劳动,有尊严的生活,需要地方政府和相关管理部门首先读懂他们的辛苦,废除一些侵犯环卫工权益“的“垃圾规定”,落实和提高环卫工的工资、福利待遇和社会保障,并在改善他们的工作及生活条件上给予足够的重视;更重要的是,国家应从立法和制度层面上,对环卫工人的基本权益实施有效保护,使环卫工人能够真正从权益困境中走出来。

应该说,假如管理公司不严格按照法律进行管理,必然还会陷入到“随意辞退”的窠臼中。今天,有环卫工因烤火被辞退,说不定哪天又会有“喝水被辞退”、“吃饭被辞退”等现象再次发生。对于这些违法现象,不可能全部依赖于舆论围观的作用,而是应该依赖法律,让法律为弱势群体畅通维权之路。

欢迎继续关注经典案例。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