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论思想建党

北京:论思想建党

摘要:毛泽东读的马列主义本本并不多,但由于深入中国社会的最底层,并在革命斗争最前线,根据初步掌握的马列主义认识问题的方法论,依据农村和红军中党组织的具体情况,创造性地运用马列主义党建理论,率先提出加强无产阶级的思想领导,着重从思想上建设党,并在工作中努力推动实现这一转变的党建思想。

21世纪是中华民族崛起和腾飞的世纪——中华民族的主体在中国大陆要实现“两个百年”的宏伟愿景;中华文化将在全世界大放异彩。要实现这一切,取决于一个十分重要的前提条件,即中国共产党能长期保持其代表中华民族根本利益、代表中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先进性,中国共产党人能够全心全意做人民的孺子牛。目前中国共产党的现状,既有可喜的一面,又有堪忧的一面。改革开放30多年来,伴随着中国社会面貌的天翻地覆变化,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也取得了重大进步。但是,像十八大以来所揭露的那些严重贪腐现象,也不能不发人深省。其原因何在?从党自身来说,最根本的是屡屡强调的思想建党没能落到实处;从那些贪腐的党员个人来说,思想蜕化变质了,经不起权钱色等的诱惑。犯错误变质的虽然是少数人,但严重伤害整个党和国家的形象。怎么解决?就治本而言,还是要抓思想建党、制度治党,从根本上祛邪扶正。

一、思想建党是中国共产党成为先进政党的伟大创造

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但是,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在实践中成为先进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建党以来不断探索如何改造的结果。近代以来的中国是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与先进生产力相联系的现代产业工人很少,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占人口绝大多数,陈腐落后守旧的思想意识几乎弥漫全社会。在这样一个国家里,怎样建设具有广泛群众性的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是个异常艰巨的任务。党的早期领袖和老一辈革命家做了许多努力,但真正解决在中国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主要归功于毛泽东。邓小平说:毛泽东同志有完整的建党学说,对于建立一个什么样的党,党的指导思想是什么,党的作风是什么,都有完整的一套。这“完整的一套”,就是将党的建设作为“伟大的工程”。他非常重视这一“伟大的工程”建设,进行了许多伟大的创造。其中首要的伟大创造,就是强调从思想上建设党,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和党性教育,非常注重保持共产党的先进性、高尚性和纯洁性。

中国共产党的思想建党成为非常迫切的任务,是在1927年大革命失败之后凸显出来的。按照马克思主义传统观念,共产党主要吸收工人阶级的优秀分子加入。他们掌握先进的生产力,先进的思想意识和品质较多。在城市里,现代产业工人的比例相对较大,因而成为发展党员的首选对象。但是,大革命失败后,党的重心逐渐由城市转向农村,党将长期处在农村斗争环境中的这种状况不可能在短时期内改变。在这种情况下,党要发展壮大,不能不吸收出身于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成分的优秀分子入党。一方面,非无产阶级的成分会在党内占大多数;另一方面,又要保证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质。这是一个矛盾。怎样解决这个矛盾?在大城市上海的党中央没能解决,而远离城市、远离中央,先是在湘赣边井冈山开辟革命根据地,随后转战赣南闽西进行游击战争的毛泽东解决了。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