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两次看望的李忠义大娘准备告别棚户区

总理两次看望的李忠义大娘准备告别棚户区

总理两次看望的李忠义大娘准备告别棚户区

总理两次看望的李忠义大娘准备告别棚户区【2】

总理两次看望的李忠义大娘准备告别棚户区【3】

总理两次看望的李忠义大娘准备告别棚户区【4】

还是狭窄的巷子,还是冒烟的煤炉,还是掉漆的木门,住在天津市红桥区西于庄的李忠义大娘,今天的心情已经截然不同。

刚刚迈入八十虚岁的李忠义在西于庄生活了半个多世纪,眼下正在为告别做准备——过去14个月里,她两次见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都与这片占地64公顷、住了9000多户人家、危陋房屋集中的棚户区有关。

第一次是2013年12月27日下午,李克强总理坐在她家的床铺上承诺,政府一定让她住上有暖气、有厨房、有厕所的新房。那一年,天津市委、市政府已把西于庄改造纳入了年度20项“民心工程”。

她做梦也没想到,自己9个月后还能见到总理。2014年9月11日上午,在为西于庄居民兴建的安置房小区里,她跟邻居正看样板房,总理又出现在面前——那是在出席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会见全球政商领袖的间隙,总理特地来视察安置房工程进展。安置房总面积80多万平方米,计划于2015年6月至12月陆续竣工。

李忠义记得很清楚,在那间宽敞明亮的新房里,总理与看房的街坊邻居们一一握手,跟她握手时立即认了出来,称她是“住小阁楼的那个大娘”。

总理仔细查看了样板房的卧室、厨房、卫生间,对正在看房的大伙儿说,棚户区是历史欠账,也是城市伤疤。全国还有不少棚户区,我们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定能把伤疤抚平。

“全中国这么多亿人口,总理还记着咱小阁楼这一家!”李忠义事后经常感慨。

多亏了家里的小阁楼。她在20多岁时就住到了西于庄,家里有两套紧邻的小平房,加起来也只有20平米出头。她育有两儿两女,家里最多时住有8个成年人,儿子在这里成家,孙子在这里出生,老伴在这里过世。如今她和女儿还住上下铺,上铺就是总理记住的那个“阁楼”。家里人喊它“暗楼”。

第二次见到总理后没多久,李忠义在老房子斑驳的窗户上贴了几个大红的“喜”字——她的外孙女从这儿出嫁了。这将是老宅见证的最后一件家庭大事。

李忠义还和女儿在木门前拍了张合影。这次是真的要走了。几个月前,几个部门联合对房子开展了评估。

这些年里,即使没有改造工程,有能力的西于庄居民也已陆续搬走了。她们能感觉到,住在这里的人越来越少。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