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完善新一代革命军人培养机制

构建完善新一代革命军人培养机制

习主席在出席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时指出,要把握新形势下铸魂育人的特点和规律,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这一重要指示,深刻回答了强军兴军进程中我军官兵应具备的政治信仰、核心能力、精神特质和道德情操,反映了强军目标对铸魂育人的新要求。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必须紧紧围绕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构建完善培养机制,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

着眼信念坚定、听党指挥,始终坚持在塑造灵魂上下功夫

灵魂是人的精神支柱,是内在最深邃的自我意识和精神表达。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革命军人的灵魂,是克敌制胜、拒腐防变的决定性因素。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要突出举旗铸魂,常补精神之“钙”,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用创新理论武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塑造灵魂的“政治营养”。要深入学习领会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官兵准确把握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以总政编发的《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读本》等为基本教材,理直气壮讲大道理、讲正道理、讲实道理,有理有据批驳各种错误思想观点,强化官兵对听党指挥的政治认同、情感认同和实践认同。要运用知识竞赛、读书演讲等多种方式,组织官兵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落地生根。

用红色文化启迪。浓郁的红色文化是塑造灵魂的“精神食粮”。用好驻地红色资源。充分发挥驻地烈士陵园、革命旧址和纪念场馆的育人功能,经常组织外出参观、入党宣誓、祭扫陵园等活动,使之成为教育官兵的有形课堂、激励官兵的精神圣地。建好内部相关设施。建立完善军史馆、荣誉室等设施,打造富有战斗气息的红色教育平台,让官兵在耳濡目染、点滴熏陶中受到启迪教育。开展红色文化活动。积极开展“唱红色歌曲、讲红色故事、看红色影视、读红色书籍”等系列红色文化活动,让红色基因在一批批官兵中薪火相传。

用先进典型引领。典型是塑造灵魂的生动教材。通过把英模人物入灯箱、挂上墙,邀请老红军和专家教授解读英模成长轨迹,旗帜鲜明地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组织学习近年来全军和武警部队表彰的先进典型事迹,广泛开展“学典型、当先进、创佳绩”活动,引导官兵学典型事迹,向典型看齐,树立崇高人生追求。要大力挖掘、培养和表彰本单位各领域、各层次的先进典型,围绕“典型成长靠什么、我向典型学什么”开展大讨论,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