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共产党探索世界社会主义国际联合的理论与对策

希腊共产党探索世界社会主义国际联合的理论与对策

苏东剧变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在低谷中奋斗,这就需要各国共产党采取多种形式的活动来提高士气、加强团结、提升影响力,最终使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恢复和复兴起来。希腊共产党在这方面做出了自己的努力,在理论上提出要建立反帝反垄断国际阵线,在实践中采取多种多样的交流、对话和合作的方式。

一、反帝反垄断国际阵线的提出

(一)反帝反垄断国际阵线的提出根据

希腊共产党认为,建立反帝反垄断国际阵线既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内在要求,又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所面临的现实状况的必然结果。

1.建立反帝反垄断国际阵线首先源于马克思主义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希腊共产党认为,作为工人阶级先锋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它在思想、政治和组织上的一个基本原则就是采取鲜明的国际联合行动。这一原则的理论基础源于马克思主义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马克思主义认为,无产阶级在根本利益和根本目的上是一致的,它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解放自己。因此“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全世界无产者和被压迫民族联合起来”开展国际联合斗争是实现其历史使命的桥梁和纽带之一。在帝国主义横行的当今时代,作为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仍然不能放弃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必须探寻一个无产阶级国际联合斗争方式或平台,而建立反帝反垄断国际阵线是一种有效的途径之一。

2.建立反帝反垄断国际阵线还源于二战以后尤其是苏东剧变以来资产阶级建立的国际反工人阶级中心。希腊共产党指出,二战以后,资产阶级不仅在国内建立了强大反工人阶级政权势力和社会网络,而且试图分化、消融无产阶级,大肆宣传无产阶级“消失”论,而且通过资本的跨国流动和全球性扩张活动,资产阶级在地区层面和国际层面建立了统一的反工人阶级中心,如欧盟,美洲自由贸易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北约等。希腊共产党强调,令人遗憾的是,相对于在国家和国际层面上都组织起来的资本主义强权来说,工人阶级却没有一个国际性的回应。因此,建立反帝反垄断国际阵线是当前应对资产阶级反动策略的当务之急。

3.建立反帝反垄断国际阵线更是加强和恢复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现实要求。苏东剧变给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带来了巨大冲击,主要表现在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去共产党化”的倾向愈演愈烈、组织上极度松散、阶级导向弱化、意识形态薄弱、机会主义和修正主义活跃、与国际工人阶级组织和左翼力量的联系和合作表面化、意见和分歧频发等等。面对这种形势,工人阶级尝试建立一个意识形态和政治上的国际先锋组织就不仅仅是一个组织问题,或思想理论问题,而且是一个事关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前途和未来的全面性问题。因此,希腊共产党指出,建立反帝反垄断国际阵线不仅仅能够显示出工人阶级先锋队组织的斗争意志,而且也是重新恢复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具有战略性意义的一步。

(二)反帝反垄断国际阵线的提出过程

反帝反垄断国际阵线的提出经历了一个从国内到国际,从默默无闻到广泛热议的过程。

2005年希腊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关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形势的决议》中提出,面对帝国主义的疯狂进攻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现状,必须加强世界左翼力量尤其是共产党和工人党之间的联系,建立一个反帝反垄断国际阵线,这是在希腊共产党的文件上第一次提出该理论主张。

同年,在召开的第七次世界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上,希腊共产党作为该会议连续七年的主办方,力图促进反帝反垄断国际阵线的建立,于是向大会正式提出了这一倡议。这一倡议虽引起了大会的广泛关注,但由于时机并不成熟,因此该倡议并没有写进大会的最终决议中。不过这一主张已经从一个希腊共产党的党内主张变成一个世界共产党代表大会的议题之一。

2007年5月,希腊共产党在参加第十七届国际共产主义研讨会上,再次提出了建立反帝反垄断国际阵线的倡议,这是希腊共产党将该主张进一步国际化的重要一步。因为国际共产主义研讨虽然只是世界共产党人的一个国际性学术代表会议,但希腊共产党的一个重要考虑就是,虽然当前在组织上建立一个反帝反垄断国际阵线时机上不成熟,但不能放弃主观努力。因此,借助这一国际性学术会议,可以使该主张得到进一步的宣传,并争取更多的支持者。果不其然,该主张引起了与会代表的热议。

之后,希腊共产党中央委员和国际部成员又在多个国际国内场合和报刊上发文阐述这一主张。希腊共产党2009年召开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和2013年召开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仍然坚持这一基本主张。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