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3)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3)

摘要:我们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为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而努力奋斗!

六、坚守底线,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成效显著

广泛开展生态文明宣讲活动,开展以涉矿企业、城镇生活垃圾、农村公路建设为重点的环保专项行动。出台实施自治区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水资源管理、县域环境保护考核等制度,落实环境保护与财政转移支付挂钩的奖惩机制。编制完成“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工程规划,植树造林124万亩。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增至18个县。启动雅鲁藏布江、拉萨河源头国家重要生态功能保护区项目。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28.8亿元。新建一批城镇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厂、医废集中处置中心等项目。淘汰黄标车、老旧车3824辆,圆满完成国家下达任务。实施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主要污染物排放控制在国家核定范围内,全区生态环境持续良好,水和空气质量处于全国前列。林芝、山南被批准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拉萨市被评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

七、突出创新驱动,科技人才支撑不断加强

科技应用能力逐步增强,建设重点实验室、科技试验示范基地、科技示范园区45个,青稞种质改良与牦牛繁育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建成,行政村科技特派员覆盖率达90%,青稞牧草害虫防控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人才强区战略深入实施,扎实推进中央支持西藏的12项重点工程,为基层补充各类人才1.1万名,接收20名博士服务团成员和2000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进藏服务,西藏大学招收首届博士研究生,首次评选表彰25名自治区工艺美术大师、20名自治区名藏医,1人获评第二届“国医大师”。

八、完善治理体系,社会持续和谐稳定

着力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平安西藏建设扎实推进。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全面落实十项维稳措施,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十四世达赖集团渗透破坏活动。城镇网格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先进双联户创建评选工作进一步深化,干部驻村驻寺深入推进。创新寺庙管理,平安和谐寺庙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塔尔钦”等大型宗教活动安全圆满。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扎实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22个单位、33名个人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实施兴边富民项目870个,加快了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发展。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日益深入,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进一步巩固。社区矫正工作全面推开,信访、调解、仲裁等排查调处工作不断加强。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发案数持续下降,综治考评首次进入全国优秀行列,西藏各族群众的安全感、拉萨市公共安全感位居全国前列。

国防动员工作得到加强,军政军民团结,军民共建共创共保活动扎实推进。统计、社科、地勘、地震、气象、测绘、人防等各项工作又有新进展。经国务院批准,日喀则、昌都撤地设市。

各位代表,我区改革发展稳定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全国人民大力支援的结果;是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对口支援省市、中央国家机关和中央骨干企业,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干部,向驻藏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政法干警,表示诚挚的谢意!向关心、支持西藏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海内外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应清醒地看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发展不平衡,农牧业产业化水平较低,基础设施瓶颈制约比较突出,市场机制作用发挥不够,对外贸易增长乏力,改革创新力度有待加大,反分裂斗争形势依然尖锐复杂,维护国家安全和西藏社会稳定任务十分繁重。政府工作也存在一些不足,个别地方和部门懒政、懈怠、不作为,落实力度不够,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敢于担当作为,认真研究解决。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