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起军队政治干部的好样子

树起军队政治干部的好样子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军队政治干部怎样做才算合格?除了懂军事、会打仗外,一个合格的政治干部还应具备什么样的品质和特点呢?

习主席强调,军队要像军队的样子。军队政治干部是做人的工作,自身的形象本身就是一种巨大力量,具有样板和示范效应。所以,在落实“军队要像军队的样子”要求中,政治干部肩负着重要的职责和使命,必须当标兵、作表率、树好样子。

那么,部队官兵究竟需要和期盼什么样的政治干部?或者说,一名合格的政治干部应该像什么?是像领导,还是像父母?是像兄长,还是像朋友?是像一个服务员,还是像一个励志者……仔细想想,一个合格的政治干部,官兵们遇到什么样的问题,政治干部就应该以什么样的形象出现。比如,当官兵理想信念发生动摇时,政治干部就要像一位导师,帮助官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当官兵需要得到人文关怀时,政治干部就要像慈祥的父母,给官兵以关爱;当官兵需要友情支持时,政治干部就要像真诚的兄弟或朋友,让官兵感受到部队的温暖;当官兵需要鞭策激励时,政治干部就要像一位励志者,为官兵指明奋斗的目标……如此等等,这样的政治干部,哪里不需要,谁人不欢迎?

可这些年,有的政治干部工作中强调“指令”多了,注重讲道理少了,对官兵们头脑里的“为什么”不怎么去研究了。有的把政治工作简单当成“传声筒”,只管布置任务,不管实际效果。有的政治机关干部,不少时候是坐在办公室里看文件、接电话、写材料……长期不“接地气”,变得对基层“水土不服”了,遇到问题矛盾只想着靠政治机关的权力加自身的职务影响去处理,而不是用政治干部的人格魅力去做春风化雨的工作。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