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5)

湖北省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5)

摘要:新常态孕育新机遇,新机遇催生新发展。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和省委领导下,众志成城,开拓进取,以改革创新、转型发展的新业绩全面完成好“十二五”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五个湖北”建设,早日实现“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实现今年的政府工作目标,在工作导向和发展取向上,我们将着重把握好以下几点。

一是要以“竞进”的精神状态迎接新常态。

越是困难的时候,越是要有良好的精神风貌。近几年来,我省良好的发展态势,靠的就是“竞进”不息的精气神,始终不泄气、不松气、憋足一口气。面对做大总量、提升质量的双重任务,面对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等是等不来的,坐而论道也是论不来的,必须真干实做,克难奋进。既要增强忧患意识,敢于担责、勇于担难、善于担险,积极化解各种风险和隐患;更要强化机遇意识,深度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布局,牢牢把握好现实机遇,更大力度释放发展潜能,在用好机遇中赢得发展主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向更高质量和水平迈进。

二是要以稳增长、调结构的积极作为适应新常态。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必须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稳增长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今年我省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安排为9%以上,是从全省发展大局综合考虑的,兼顾了方方面面的平衡。必须咬定目标不放松,牢牢把握住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平衡点,充分发挥投资、消费、工业在发展中的主支撑作用,更加自觉地把调结构转方式作为稳增长的主攻方向,更加注重提高质量和效益,精准发力,深度挖掘传统产业增长潜力,不断壮大新兴产业发展优势,以量的积累促进质的飞跃,做到换挡不失速,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

三是要以改革创新的勇气引领新常态。当前经济增长的传统动力减弱,必须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开启驱动发展的新引擎。一方面,要依靠创新驱动,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另一方面,更要顺应互联网时代跨界融合发展的大趋势,更大力度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大众健康产业、现代服务业、高科技产业以及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加快发展,形成新的、有力的增长点和支撑点。尤其要深层激发市场活力,深植创业文化,突出人才引领,积极营造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

三、2015年重点工作

今年,我们将突出做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坚持把扩大内需作为稳增长的基本立足点,充分发挥消费对稳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的关键性作用,确保经济平稳运行。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在全省开展项目建设竞进年、项目储备提质年、社会投资促进年活动,千方百计抓项目、抓投资,确保今年完成投资2.9万亿元以上。进一步调整投资方向,优化投资结构。重点投向高端制造、高新技术产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环保、基础设施、城市地下管网改造等,加快436个(类)重大项目建设进度,突出抓好20个省级重大专项。抓住国家重视铁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重点向中西部倾斜的机遇,推进公路、铁路、航运、机场、水利、能源等领域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全面落实鼓励引导民间投资各项政策,着力营造良好投资环境,深层激发市场主体投资活力,促进更多社会资本和民间资本投入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创新政府投资引导方式,通过投资补助、产业基金、担保体系、贷款贴息和风险补偿等方式,优先支持引入社会资本的项目,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鼓励社会投资省级示范项目”的建设和运营。结合“十三五”规划编制,做实、做强重大项目储备,做深、做好重大项目前期,确保投资持续稳定增长。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