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甘肃省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摘要:牢固树立廉洁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国务院“约法三章”和省委“双十条”规定,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制度,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强化廉政风险防控,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树立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2014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三期叠加”的阶段性特征,一手抓“3341”项目工程建设,一手抓“1236”扶贫攻坚行动,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完成了省人大常委会批准调整后的各项预期目标。全省实现生产总值6835.27亿元,增长8.9%;固定资产投资7759.6亿元,增长2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10.4亿元,增长12.6%;进出口总额86.5亿美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72亿元,增长13.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804元,增长9.7%;农民人均纯收入5736元,增长12.3%;城镇登记失业率2.19%;人口自然增长率6.2‰;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2.1%;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完成国家下达的控制指标。特别是结构调整取得了重大突破,三次产业结构调整到13.2∶42.8∶44,第三产业比重10年来首次超过第二产业;财政收入和城乡居民收入增幅均超过经济增长增幅,呈现出速度、质量、效益良性发展的好局面。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扎实推进改革开放,发展动力进一步增强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我们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认真谋划和落实各项改革举措,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

简政放权力度加大。把转变政府职能和简政放权作为“先手棋”,整合组建省卫生计生委、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政府组成部门和直属机构各减少1个,指导市县完成政府机构改革任务。对省发展改革委、省交通运输厅、省农牧厅、省商务厅4部门“三定”方案作了调整优化。省级政府部门取消、调整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185项,对保留的事项减要件、减程序、减环节、压缩审批时限,平均办结时限缩短三分之一左右。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完善省市两级公共资源交易体制机制,增强了招投标领域的透明度。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全省新增市场主体19.27万户,总量达到111.2万户,其中新增私营企业4.41万户,新增户数比上年增长90%。

国资国企改革稳步推进。按照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要求,制定国资国企改革意见和21项配套制度,以国资改革带动国企改革。按功能定位推进分类监管。选择5户省属企业分别在推进政企分开、理顺管理体制、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规范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等方面进行改革试点,探索实践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其余30户省属企业已制定“一企一策”改革实施方案。省直部门管理企业改制脱钩工作有序推进。

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出台30项支持非公有制经济跨越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实中小微企业税收减免政策,省级推出首批100个引入非公资本投资的混合所有制经济项目,组织开展民企陇上行活动,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1%。

财税金融改革深入实施。全面公开财政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全省“三公”经费支出下降30%。支持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省级财政专项由500项整合压减到227项。落实“营改增”试点政策,减轻市场主体税负10.3亿元,减负面达到98%。启动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制定普惠金融发展规划,实现金融服务乡镇全覆盖,行政村覆盖率达到16.83%。全年实现直接融资603.32亿元。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