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3)

青海省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3)

摘要:,民族团结是全省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我们将紧紧围绕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创建工作,认真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深入开展拥军优属工作,认真落实优抚安置政策,满腔热情地为驻青部队办实事、解难事,使军政军民团结坚如磐石。

六是坚持从严治政,政府自身建设和治理能力得到新加强。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动“三基”建设,狠抓作风转变。各级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调研督查,破解难题、促进发展的能力不断提升。我们努力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新一轮省政府机构改革顺利完成,市州县机构改革全面推开,省行政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规范运行,市州县综合行政服务中心普遍建立。取消调整下放行政审批事项324项,提前一年完成了省级减少三分之一行政审批事项的任务。我们大力实施依法行政,出台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实施意见。全面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扩大政务公开,加强土地、矿产、民生、生态等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健全厉行节约长效机制,“三公”经费预决算实现全部公开。我们注重提高政府决策和行政透明度,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建议,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47件、政协委员提案325件。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地方性法规4件,制定政府规章5件。我们加大“双拥”、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力度,促进了国防建设和军民深度融合发展。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经受住了复杂经济环境的考验,收获了一份付出艰辛努力、来之不易的成绩单,深化了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和生态保护第一新要求的认识,积累了新常态下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经验,归结起来就是要坚持稳中求进、奋发有为,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致千里。过去一年的工作,为实现“十二五”目标乃至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省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凝聚着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在此,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全省各族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向所有关心支持青海建设与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面临的特殊困难和挑战。主要是:工业增速回落,投资拉动趋缓,稳增长的支撑亟待强化;要素保障和约束条件趋紧,过度依赖资源的路径和开发模式难以为继,调结构的力度亟待加大;财政减收因素增多,刚性支出增加,收支矛盾加剧,惠民生的能力亟待提高;市场化程度较低,市场主体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不强,促改革的进程亟待加快;行政不作为、慢作为等现象时有发生,新常态下善作为的能力亟待增强。我们要直面矛盾,迎难而上,努力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