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6)

青海省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6)

摘要:,民族团结是全省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我们将紧紧围绕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创建工作,认真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深入开展拥军优属工作,认真落实优抚安置政策,满腔热情地为驻青部队办实事、解难事,使军政军民团结坚如磐石。

(三)稳增长、调结构,着力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是推动经济持续平稳发展的根本路径。以生态保护倒逼结构调整,以创新驱动助推产业升级,以市场和政府共同作用加速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力推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提升质量。把稳增长作为当务之急,综合施策,最大限度地支持企业激发内在活力,提高市场竞争力。重点支持500户规上工业企业稳定生产经营,为促就业、调结构提供支撑。力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完成工业投资85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比重分别提高到10%和8%。突出抓好100个重大技术进步和100个技术创新项目,争取盐湖资源综合利用、铝镁合金等项目投产运营,实施锂电产业扩能提升、装备制造和轻工业发展、新材料产业链条延伸、关键技术突破等四大工程,推动精深加工取得新成效,电解铝产能就地转化能力提高到80%。优化实施地质找矿行动,力争资源能源保障水平有新提高。我省多年的实践表明,传统产业突破有道,新兴产业蓄势待发,只要培育特色、发挥优势,就一定能够让老树发出新枝,让幼苗长成大树。

力推服务业提速发展、创新业态。走专业化、特色化发展之路,实现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坚持旅游与文化体育深度融合、与三次产业联动发展,推动一批景区提档升级,开发一批旅游精品线路和冬春旅游产品,实施乡村旅游富民工程和自驾游行动,争取实现旅游人次增长10%、总收入增长18%。加快发展现代物流、研发设计、融资租赁、节能服务等中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力争东部国际物流商贸中心建成运营。推动电子商务、文化创意、互联网金融产业融合发展。启动养老家政、信息、旅游、住房、绿色、教育文化体育6大领域消费工程,让大众消费汇小溪成大河,力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

力推园区经济优势互补、竞相发展。突出项目、融资、科技、体制等关键环节,加快打造15个重大产业基地。推动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特色化高端化发展,提升辐射带动能力。支持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加快实施循环化改造项目,延伸升级产业链条,全力推动工业经济企稳回升。加强海东工业园区招商引资,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着力提升集约集聚发展水平。鼓励有条件的县建设特色产业聚集区和生产性服务平台,鼓励发展“飞地”经济,培育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力推各类市场主体快速成长、培育品牌。坚持抓大扶小,推动大中小企业联动发展、上下游产业对接共赢。深化行业整合重组,培育龙头企业,提升品牌竞争力。顺应生产小型化、智能化、专业化的趋势,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政策支持,争取新增成长型小微企业1000户以上,新培育规上企业50户。把招商引资作为壮大市场主体的重要途径,既铺红地毯又把入口关,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力争到位资金增长10%。

(四)当先行、做示范,合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从主体功能、空间布局、产业结构和生产生活方式等方面系统谋划,统筹推进,深入实施生态保护建设工程,保护好大自然赐予的绿色财富,争当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

加快节能减排和环境综合治理。实施好节能减排降碳工程,淘汰2005年底前注册的黄标车和老旧车辆,完成西宁市天然气管网覆盖范围内的煤改气,西宁、海东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继续保持在70%以上。全力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大检查发现问题的限期整改。深入开展“家园美化”行动,重点在三江源地区、铁路沿线、国省干道、旅游景区、主要乡镇所在地整体推进,提高乡村连片整治覆盖率。抓紧木里矿区环境综合整治,确保矿坑和渣山治理、植被和湿地恢复取得明显成效。深入实施清洁水行动,巩固提高湟水河治理成果,开展重点企业废水深度治理,提高水资源循环利用率。今年所有县城要建成污水处理设施并投入运营。

积极发展生态经济。编制全省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规划,以循环经济和生态产业为主要模式,支持建设一批生态型重点示范工程。在东部地区,抓紧谋划实施一批环保产业项目,努力创造竞争新优势。在柴达木地区,着力推动生态保护和循环经济耦合发展。在重点生态功能区,扶持发展生态畜牧业、民族传统手工业和民族文化产业,建设民族特色旅游商品生产基地。积极推动可可西里藏羚羊栖息地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等工作,着力打造一批世界级的生态品牌。

构筑生态文明制度新体系。健全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的配套政策和产业准入目录。制定全省生态保护红线规划,在重点生态功能区开展县域生态保护红线落地试点,强化生态保护属地责任。完善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加大主要污染物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推进力度。完善草原生态保护补奖机制,全面启动国家公园体制建设试点工作,争取扩大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实施范围,开展青海湖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试点。充分利用青海生态品牌的放大效应,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维护“中华水塔”的生态安全屏障,让青海蓝、高原绿、江河清,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建设美丽中国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