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两会将按下改革“快进键”

中国两会将按下改革“快进键”

农历春节前夕,中国首部公安系统的全面深化改革方案“横空出世”。从全面取消暂住证制度到建立冤假错案责任终身制,100多项改革措施涵盖多个领域、触及“硬骨头”。

有舆论将“取消暂住证”的举措评价为“中国革命性的改变”,称其标志着2014年颁布的旨在破解中国“城乡二元”难题的户籍制度改革方案迈出了关键一步。

新年伊始,各类重要改革举措扑面而来:中国“内阁”新年第一会就以改革为议题,并再次“向自身权利开刀”;公车改革稳步推进回应了民众关切;“一号文件”连续12年聚焦“三农”问题,今年重点是改革创新;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在深圳挂牌,被称为是可以撬动司法改革的标志性事件……

2015年是全面深改的“关键之年”,人们透过一系列改革举措感受到了强大的“改革气场”,这使得人们对将于3月初召开的全国两会寄予厚望。

会前,中国门户网站和社交媒体推出的两会热点前瞻显示,“全面深化改革”位居前位。

可以预见,继续完成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的数百项改革任务、监督落实已经颁布的改革措施、圈定今年改革的突破点,将成为两会的重要议题,旨在部署全年经济社会工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将会突出“改革”基调。

一手强力反腐,一手全面深改,中共2014年的作为给世界留下深刻印象。但随着2015年年初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海外一些舆论也发出了“中国黄金期已过”“反腐影响经济增长”“改革或因经济放缓停滞”等“唱衰中国”之声。

鉴于目前的发展阶段、水平和形势,中国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为第一要务,把改革开放推向“深水区”,破解经济社会发展的难题,确保让“中国奇迹”延续下去。这是中共决策层以及全社会的共识。

在羊年春节团拜会上,中国新一轮改革的“总责任人”习近平总书记从“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出发,强调了两个“推进”--“更加扎实地推进经济发展”和“更加坚定地推进改革开放”。

这意味着,在经济新常态的大逻辑下,中共高层明晰了以改革促发展的思路。这实际上为今年的改革部署下了决心、定了调子、指了方向。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