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方学界在市场经济问题上认知与论述的差异

中西方学界在市场经济问题上认知与论述的差异

市场经济是由市场配置资源的经济,也就是由市场机制决定物力资源和人力资源在不同部门间的分配。讲市场配置资源,一般着眼于生产部门间的资源配置,容易将资源配置等同于生产要素配置。其实,在实际经济生活中,流通部门也有流通要素合理配置问题,消费领域也有消费资源公平配置问题。当然,生产领域的资源配置是决定性的环节。

我国由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以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论与实践问题,一直是学界和实际部门研究和议论的热点问题。中央文件也不断提出新的理论指导,着眼于扩大和增强市场经济在发展社会主义经济中的作用。学界出版了大量有关市场经济的论著。这与资本主义国家的有关情况形成明显反差。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很少有专门研究和阐述市场经济的论著,包括专著和论文。我国翻译出版了大量西方经济学的书籍和论文,但难以看到专论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译著。有些西方权威性经济学词典中,连市场经济的词条都没有。例如,以学术性强、权威性高著称的《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以下简称《全书》),就只有“市场”一词,而无“市场经济”条目。在“市场”条目中只简略提及资源配置问题:“亚当·斯密早在18世纪就预见到现代工业是依靠其产品市场的广泛而发展的。……19世纪晚期的经济理论注意资源的分配使用,瓦尔拉提出了一般均衡论。经济学家们认为各种市场力量的自发发挥,可带来充分就业和资源的最佳分配。正当凯恩斯抨击市场均衡概念之际,除了传统的‘完全竞争’理论外,又有‘不完全竞争’理论的出现。不过二者都被讥为不符合于经济现实的。”(《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第7册第321—322页,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1985年版)《全书》对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论述得很简略,而且对资源配置的市场均衡理论以及“完全竞争”与“不完全竞争”中的经济理论也都表示不认同。

还有个值得思考的问题:西方国家的经济学著作包括教科书,涉及市场经济问题时,除正面论述其作用外,还往往专门讲述其负面效用,特别是着眼于分配不公形成贫富分化问题。有的还特别提出,市场配置资源并不包括全部生产领域,例如,有一本少见的设有“市场经济”词条的词典——美国《现代经济词典》中,对市场经济的解释,非常简括:“一种经济组织方式,在这种方式下,生产什么样的商品,采用什么方法生产以及生产出来以后谁将得到它们等问题,都依靠供求力量来解决。……美国基本上是一种市场经济。然而,美国仍有许多不受市场指导的活动,如许多农产品的产量,就是由政府规定的种植面积和所支持的价格决定的。”([美] D.格林沃尔德主编《现代经济词典》第275-276页,商务印书馆1981年版)它特别指出,美国“仍有许多”经济领域“不受市场指导”,而是“由政府规定”或“决定”。

具有国际影响的美国经济学家斯蒂格利茨所著的《经济学》认为:“经济学中的市场概念是指任何可以进行交换的场合。(讲市场是交换的‘场合’,比讲市场是交换的‘场所’更科学,当代市场交换并不都通过‘场所’——引者)……所有这些交易都包括在市场和市场经济这两个概念中”。“在充满竞争的市场中,个人做出反映他们自己意愿的选择。厂商做出使利润最大化的选择;为此,它必须生产消费者需要的产品,……当厂商之间为了追求利润而竞争时,消费者既从他们生产的产品获益,也从供给商品的价格中获益。”同时,它又把问题转向另一方面:总的来讲,市场经济提供的答案是“能够保证效率,但是在某些领域内,这些答案都显得很不够。可能有太多污染,太多不平等,或对教育、卫生和安全关心太少。当人们感到市场运行得不好时,就会转向政府。”“在市场经济中,政府起着重要的作用。”([美] 约瑟夫·斯蒂格利茨:《经济学》第2版第13页,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0年)该书还专设一节讲“市场失灵与政府的作用”,它区分了两种经济学家,即“自由市场经济学家”和“不完全市场经济学家”。前者包括米尔顿·弗里德曼和已故的乔治·斯蒂格勒。他们不赞同政府干预,确信政府不加干预的市场是实现经济效率的途径。后者主张政府干预,怀疑放任自流的市场会在经济上产生有效率的结果。斯蒂格利茨是主张政府干预的,他认为“政府在促进竞争和限制滥用市场势力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同上,第359页)他提出了“滥用市场势力”的问题,强调政府要对之进行限制。他讲的“自由市场经济学家”,就是当前世界范围内受到批判的新自由主义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