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4)

197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4)

民主的原意就是多数人的统治,社会主义民主是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绝大多数人有名有实的统治。如果少数人、个别人可以不服从大多数人的决定,不服从忠实地代表大多数人的组织所规定的纪律,下级可以不服从上级,那就根本不是社会主义民主,而是社会主义民主所必须纠正和制止的反民主行为、反社会行为。鉴于在我们的国家中还存在阶级斗争,林彪、“四人帮”所传播的派性和无政府主义的流毒还没有肃清,当前在坚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过程中,各级政府要注意教育干部和群众,正确认识和处理民主与专政、民主与集中、自由与纪律等方面的关系。

必须坚持对人民民主和对敌人专政的统一,这两个方面不允许混淆和颠倒,也不允许割裂。各级政府任何时候都要坚定不移地保护人民,决不允许对人民实行专政。在人民内部要坚决实行毛泽东同志一再宣布的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的“三不主义”方针,广开言路,严禁给发表不同意见的群众“穿小鞋”和实行其他的压制打击。

事实上,只有坚持人民民主,才能团结人民有效地打击敌人,巩固我们的无产阶级专政。对于各种反社会主义分子的阴谋破坏,必须坚决镇压,否则就不能保障社会主义民主和社会主义建设。当然,打击敌人一定要准确,要严格遵守国家法制,要尽量避免犯错误,发现了错误要迅速纠正。

在人民内部,在上级和下级、领导和群众的关系上,必须坚持民主与集中的统一,坚持反对官僚主义和无政府主义。

按照民主集中制,各级负责干部在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的基础上作出各种决定,包括日常工作中的个人负责的决定,这是完全必要的。人民把各种职责委托给我们,就是要求我们坚守岗位,勇于负责,敢于同各种无纪律、无效率的现象作斗争,努力克服各种困难,任劳任怨、废寝忘食地为人民做好工作。这样的干部是社会主义民主的忠诚战士,是社会主义社会的栋梁。这样的干部愈多,我们的社会主义民主就愈发展,四个现代化就愈有希望。相反,遇事不负责任,怕得罪人,互相推诿,饱食终日,无所作为,或者借口民主,议而不决,决而不行,把一切淹没在政治空谈和公文旅行之中,那只能给人民的事业带来无穷的祸害。这种现象同社会主义民主的要求是根本不相容的,它是对人民严重失职的官僚主义的一种形式。官僚主义的另一种形式是凌驾于组织之上,独断专行,不按客观规律办事,主观主义地瞎指挥。不同这两种官僚主义作坚决斗争,社会主义民主就发扬不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就发挥不出来,人民群众从事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就要受到压抑。为了扫除官僚主义这个障碍,我们要采取有效的措施,坚决改变各级机构层次重叠、办事拖拉的严重现象,从上至下地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集体领导下的个人分工负责制,不允许重大问题一个人说了算,不允许任何人称王称霸,也不允许任何人不负责任。对于那些严重失职、渎职给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造成巨大损失的官僚主义分子,一定要追究行政责任、经济责任和法律责任。

社会主义民主要求我们坚决维护人民政府的集中统一领导,维护体现人民意志的政策、法令,维护执行人民意志的领导者和管理者的权威,维护人民的工作秩序、生产秩序、生活秩序。没有这一切,社会主义民主就不可能实现。“四人帮”竭力煽动无政府主义思潮,反对任何必要的集中和权威,把危害国家利益和危害人民生命财产当作个人的所谓“自由”,曾经在我们国家许多地方实行打砸抢、冲击机关、破坏生产和交通,造成了极其严重的灾难。这种无政府主义的流毒仍然是当前破坏安定团结的一个重要因素,是社会主义民主的一个不容忽视的大敌。为了巩固安定团结,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我们必须同形形色色的无政府主义祸害继续进行坚决的斗争。

民主与集中的统一,在很大程度上也就是自由与纪律的统一。公民在享受和行使人身、言论、通信、出版、集会、结社、宗教信仰等项自由权利的时候,只要不违反宪法和根据宪法制定的专门法律的规定,都应该受到政府的保护,不得限制。这种个人自由的充分实现同遵守必要的纪律是完全一致的。没有一定的秩序,一定的纪律,任何个人的自由都得不到保障。自由与纪律的一致实质上也就是权利与义务的一致。马克思说得好,没有无义务的权利,也没有无权利的义务。很清楚,谁要享受自己的人身自由,他就必须尊重别人的人身自由;谁要享受言论自由的权利,他就必须遵守不诽谤别人,不造谣惑众的义务;谁要享受劳动的权利、从社会领取工资的权利,他就必须遵守劳动纪律,服从管理人员的指挥,执行操作规程的规定。一个享受自由权利的公民,必须是一个对社会、对别人负责任的公民。正是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才能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公共道德、公共秩序、公共利益。因此,我们的各级政府一方面保障公民的权利,一方面维护社会的秩序和工作的纪律,这正是正确地执行了政府的职责,因而也得到了全国人民的拥护。

我们的政府工作人员绝大多数是好的和比较好的,他们艰苦奋斗,遵纪守法,努力为人民服务。但是也有某些人认为,义务和纪律只是为老百姓规定的,而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却只有权利,没有义务,可以不守纪律。这是完全错误的。这是一种封建秩序,而绝不是社会主义秩序。按照社会主义的原则,任何普通劳动者都有他不可侵犯的权利,任何领导干部都有他必须遵守的义务和纪律。事实上,如果我们允许某些领导干部不遵守义务和纪律,那我们也就不可能要求人民普遍地遵守义务和纪律。我们虽然早已彻底消灭了封建阶级的统治,但是主要是封建秩序所遗留的特殊化、走后门、压制民主等歪风邪气,至今还相当严重地存在着。这些歪风邪气严重地腐蚀着我们国家机关的健康肌体,损害着政府同人民的血肉联系,挫伤着人民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因此,我们一定要对所有的政府工作人员进行遵纪守法的教育,大力表扬好人好事,并且对各种歪风邪气进行严肃的持久的斗争。

为了有效地同各种歪风邪气作斗争,迫切需要使我们的社会主义法制尽快完备起来。除了人民代表大会和人大常委会制定的各种法律、法令以外,各级政府要在自己的权限范围内制定各种必要的具有法律效力的规章条例,使行政机关和企业事业单位遇事有章可循,尽可能严密各项制度、标准和手续,而且各级政府要把这些制度、标准和手续向群众广为宣传,以便在群众的监督和支持下加以严格遵守。只有我们的政府机关和工作人员以身作则地遵守法律和制度,我们才能真正发动和带领广大群众,同破坏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危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坏人坏事进行坚决斗争。

我们加强了社会主义民主和社会主义法制,加强了同官僚主义、派性、无政府主义和各种歪风邪气的斗争,我们就一定能够进一步发展我国的安定团结、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进一步保证我国各民族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爱国者心情舒畅、干劲十足地献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

四、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

随着揭批林彪、“四人帮”运动的不断深入,毛泽东同志和周恩来同志制定的外交路线得到了更好的贯彻。从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我国在对外工作中,高举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旗帜,打开了新的局面,取得了显著成就。

一年多来,我国领导人访问了五大洲的五十多个国家。我们也接待了三十多个国家的领导人来访。通过这些相互访问,发展了我国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我们同一系列国家加强了在平等互利基础上的贸易往来,开展了科技、文化交流和合作,同一些国家签订了长期贸易协定和文化科学技术合作协定。我们和各国的民间友好往来,也有了显著的发展,增进了我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我们高兴地看到,我国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更加紧密了,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有进一步的发展。我国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以及其他地区的许多第三世界国家的友谊得到了加强,同东南亚和南亚许多国家增进了睦邻关系。我国同西欧、北美、大洋洲一些国家的关系也有了显著的发展。

我国同日本和美国的关系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去年八月,中国和日本经过长期的共同努力,签订了和平友好条约。这个条约反映了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相处的愿望,为两国的友好睦邻关系建立了良好的基础。中国和美国在经历了二十多年的隔绝和对立之后,在今年一月一日建交,使两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级。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和中美建交公报都列入了反对霸权主义的内容,这在当前世界形势下具有重要的意义。

我国对外工作的开展和取得的成就,对国际形势的发展起了积极的作用,为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霸权主义、维护独立、主权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了有益的贡献,也为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了有利的国际条件。

一年多的国际形势发展变化很大,总的来看,是更动荡更紧张了。两个超级大国加紧争夺世界霸权,战争危险的因素仍然在增长。社会帝国主义在这一时期表现了更大的冒险性。它在欧洲不断增强进攻性的军事力量,对西欧国家进行威胁讹诈。在非洲、中东、海湾和南亚地区,它利用代理人,组织雇佣军,采取渗透、颠覆直至策动武装进攻和军事政变等手段,力图抢占战略要地,攫取战略资源,控制海洋通道,以达到支配这一地区并从外线包围,窒息欧洲的目的。这一时期,它也加紧了在亚洲太平洋地区的扩张步伐,增强海空力量,寻求和建立新的军事基地,不断炫耀武力。它唆使、支持和直接介入越南当局控制老挝、侵略柬埔寨、拼凑“印支联邦”的活动,企图以印度支那为基地,逐步实现它建立“亚安体系”的迷梦。大小霸权主义在印度支那地区的侵略扩张,远远不是一个局部性的问题,而社会帝国主义争霸世界的全球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种种事实表明,社会帝国主义是当前国际紧张局势的主要根源。

在动荡不定的世界局势中,各国人民,首先是第三世界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霸权主义、争取政治独立、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世界和平的斗争,有了新的发展。具有广泛基础的不结盟运动作为反帝、反殖、反霸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了重大的作用。非洲人民坚决反对外来干涉,主张非洲事务由非洲人自己解决。南部非洲人民坚持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使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种族主义日益陷于困境。阿拉伯各国和巴勒斯坦人民为谋求全面公正地解决中东问题,对以色列的侵略扩张政策和超级大国在这一地区的争夺进行着不懈的斗争。民主柬埔寨军民英勇抗击地区霸权主义的侵略,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不断给越南侵略军以打击。面对霸权主义日益严重的军事威胁,西欧和日本都在重视加强自己的防务能力,维护国家的安全。西欧国家之间还在努力加强经济联合、政治协调和军事合作。世界各国人民从各自不同的情况出发同霸权主义进行各种形式的斗争,对于遏制霸权主义的侵略扩张、维护世界的和平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维护世界和平,反对侵略战争,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迫切要求。历史的经验和当前的现实都告诉我们,和平不能用祈求来取得,战争不能用退让来防止,对侵略者委曲求全,往往只是加速战争的到来。限制战略武器谈判达成的协议,并不能制止军备竞赛,更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维护和平的问题。只有通过大量艰苦的、扎扎实实的工作,才能有效地打击战争势力。这样的工作包括:把战争的危险如实地告诉人民,以提高警惕,做好反击侵略者的准备;采取切实措施和步骤,不断打乱战争策划者的扩张计划;反对绥靖主义的政策,在必要时对侵略者采取针锋相对的行动。我们相信,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加强团结,共同努力,互相配合,推迟战争的爆发是有可能的。

我国一贯奉行和平外交政策,坚定不移地为维护世界和平,发展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和促进人类进步的事业而努力。我们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支持一切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反帝反殖反霸、争取解放和社会进步的斗争。我们遵循毛泽东同志关于三个世界的论断,要加强同世界工人阶级和进步力量的团结,加强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加强同第三世界各国的团结,联合世界上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共同反对霸权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我们愿意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与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各国建立和发展关系。我们永远不称霸,永远不做超级大国。

朝鲜的和平统一对远东的和平具有重大的意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为打开南北对话,提出了四点新的建议,再一次表现了它对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诚意,也再一次证明了根本不存在所谓来自北方的威胁。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朝鲜人民这一新的重大努力。

大小霸权主义在印度支那的侵略扩张,已经成为当前国际紧张局势的焦点之一,并且由于日益严重地威胁着东南亚各国的安全,引起了各国人民的密切关注。我们坚决要求越南当局从柬埔寨撤出它的全部军队,停止对邻国的一切干涉、控制、侵略和威胁,停止大规模制造和强迫输出难民。我们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捍卫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斗争。我们坚决支持东南亚国家联盟关于建立“和平、自由、中立区”的主张,支持它们为捍卫国家独立和本地区的和平而采取的措施。

我们始终不渝地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重申不同侵略阿拉伯国家土地、不承认巴勒斯坦民族神圣权利的以色列政府发生关系。我们反对超级大国偏袒、纵容以色列和在阿拉伯国家之间进行挑拨离间,反对以色列阻挠中东问题全面解决的蛮横态度。阿拉伯被占领土必须收复,巴勒斯坦民族权利,包括重返家园和建立自己国家的权利,必须实现。只有这样,中东问题才能真正得到解决。为了实现这一解决,需要依靠阿拉伯人民团结一致的伟大力量。我们衷心盼望阿拉伯世界各方能够互相谅解,恢复团结,共同对敌,从而加速自己的胜利的到来。

我们坚决反对南非和罗得西亚的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统治,坚决支持阿扎尼亚、纳米比亚和津巴布韦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

第三世界国家强烈要求改变旧的国际经济关系,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我们愿意同其他第三世界国家一起,为实现这一目标而进行持续不断的努力。

我们高度评价不结盟运动奉行独立、自主和非集团的政策,支持它反帝、反殖、反对一切形式的外来统治和霸权的正义立场。一个超级大国竭力施加压力,利用它的个别走卒从中策动,妄图分裂、破坏不结盟运动,改变它的政治方向。我们相信,在广大不结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不结盟运动将维护团结,排除外来干扰,沿着既定的方向不断胜利前进。

我们认为,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国际间的经济、技术、科学、文化交流和合作,有利于增进各国间的友好关系,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我国将一如既往,按照平等互利的原则,继续发展同世界各国的贸易往来、经济合作和技术文化交流。

中国和越南过去同受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奴役和欺凌,两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互相支援,结成了传统的友谊。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为维护同越南人民的友谊竭尽自己的努力。但是,越南当局竟然仗恃社会帝国主义的支持,在向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地区推行霸权主义的同时,大肆反华排华,向我国提出荒谬的领土要求,进行猖狂的武装挑衅,严重破坏我国西南边境的安全。我们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被迫进行了有节制的自卫还击。尽管如此,我们仍然主张通过谈判解决两国之间的问题,并且在谈判中提出了八项原则建议。霸权主义是破坏中越关系、恶化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局势的根源,要恢复中越正常关系,就不能离开这个根本问题。越南当局对邻近国家贪得无厌的霸权主义,不但是中国人民所不能容忍的,也是东南亚国家和亚洲、太平洋许多国家所不能熟视无睹的。这个问题不解决,而要中越关系正常化,岂不是要中国为越南当局的霸权主义效劳?中国人民要建设自己的国家,越南人民经历了三十年的战争破坏,也需要建设自己的国家。我们奉告越南当局以中越两国人民长远的根本利益为重,以东南亚各国的和平共处的根本利益为重,认真考虑中国方面的八项原则建议,使谈判能够取得成果。

中美建交使两国关系展现了新的前景。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和交流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我们希望,美国方面能够严格执行中美建交协议的各项原则,消除在发展两国正常关系过程中的某些障碍,不要做有损于我国领土台湾归回祖国的事情,以保证两国关系继续朝着两国人民所希望的方向发展。

中国和苏联曾经是友好邻邦,中国人民对苏联人民始终怀有友好的感情。中苏关系的恶化是谁造成的,中国边境今天处在谁的威胁之下,这是尽人皆知的。苏联领导人完全了解,怎样才能以实际行动而不是以任何言词使两国被破坏的关系恢复正常。我们在宣布早已名存实亡的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期满后不延长的同时,提出了就解决两国间悬而未决的问题和改善两国关系举行谈判的建议,再一次表明了我们的原则立场。苏联政府现在表示同意举行谈判,甚至表示愿意把反对霸权主义的原则包括在谈判范围之内。但是,这是否改变了事情的实质呢?反对霸权主义有它众所周知的不容任意解释的客观含义,究竟是否反对霸权主义,只能用实际行动来衡量。在这个重大的原则问题上,不允许有任何的含糊。中国政府过去坚持原则,今后仍然坚持原则。中苏谈判的前途如何,将取决于苏联政府的立场是否有实质的转变。

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一个长期的和平国际环境。我们的国防力量,是一贯服务于维护世界和平和保卫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尽管有时我们被迫作了些我们本不愿作的事情,但是举世共知,我们从来不要求别人的一寸土地,也不在别人的土地上驻扎一兵一卒。当然,我们也不允许别人侵占我们的一寸土地。在目前动荡的世界局势下,我国人民解放军要努力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并且适应新的情况,努力加强军事、政治训练和科学文化教育,提高部队的战斗力,积极参加和保卫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努力在国民经济现代化的基础上实现国防现代化。

各位代表!毛泽东同志说过:“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我们一定要加强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进一步发展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劳动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革命统一战线。这个统一战线是一个非常广泛的政治联盟,它包括各个民主党派,包括广大的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国外侨胞,包括一切热爱祖国的人们。我们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作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来保证我们光荣而艰巨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胜利。

在当前国际国内的大好形势下,在全国人民团结一致为祖国的兴旺发达而发愤努力的时候,我们十分想念在台湾的骨肉同胞。目前形势对台湾归回祖国、实现国家统一的大业,十分有利。今年一月一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告台湾同胞书》,宣告了我们对台湾归回祖国的大政方针。这个方针反映了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国人民的热切愿望。我们希望台湾当局顺应民心,认清形势,积极响应《告台湾同胞书》的号召,为台湾早日归回祖国,共同发展四个现代化的建国大业,做出宝贵的贡献。我们希望尽早实现祖国大陆和台湾的通邮、通航、通商和经济、科学、文化、体育等方面的交流。我们欢迎台湾各界人士和旅居海外的台湾同胞,回祖国大陆参观、访问、探亲、访友,保证来去自由,提供方便,以礼相待。对一切爱国的和愿意回到爱国立场上的人们,祖国的大门是时刻敞开着的。

各位代表!以上我报告了政府过去一年多以来所进行的主要工作和今后工作中的主要方针,请大会审议批准。我希望在大会讨论通过以后,各位代表能把政府的工作和方针广泛地传达给全国人民,这将是对于政府工作的巨大帮助。你们代表着全国九亿多人民,你们对政府工作的信任和支持将可靠地保证全国人民对政府工作的信任和支持,从而使我们在建设和保卫祖国的伟大斗争中获得无穷的力量和信心。

让我们万众一心,共同紧密地团结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旗帜下,共同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周围,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农业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国防现代化、科学技术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勇前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