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汗古丽·依米尔:带领更多的农民改变命运

热汗古丽·依米尔:带领更多的农民改变命运

摘要:热汗古丽·依米尔是一名来自克州阿克陶县的农家女孩。2007年,她勇敢地摒弃传统观念,第一批跟随克州政府劳务输出队前往内地打工。通过6年的努力,她不仅成长为所在企业的岗位能手,而且带领了1000多名家乡姐妹们外出务工,在江浙一带打造出了“勤劳、智慧、诚实、守信”的新疆籍务工品牌团队,为家乡创收千万余元。

2013年9月26日,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活动落下帷幕,来自新疆的热汗古丽·依米尔、陈俊贵、林俊德、张耀华当选,当选人数位居全国前茅,他们用自己的爱心和善行,用自己的坚守和执着,人间大爱,感动新疆,感动中国……

热汗古丽·依米尔是一名来自克州阿克陶县的农家女孩。2007年,她勇敢地摒弃传统观念,第一批跟随克州政府劳务输出队前往内地打工。通过6年的努力,她不仅成长为所在企业的岗位能手,而且带领了1000多名家乡姐妹们外出务工,在江浙一带打造出了“勤劳、智慧、诚实、守信”的新疆籍务工品牌团队,为家乡创收千万余元。

2007年作为克州政府第一批劳务输出人员,热汗古丽来到了宁波双源纺织厂做一名纺织女工。从农村到工厂车间,热汗古丽的命运发生了变化。 

刚来双源纺织厂时,热汗古丽不会说汉语,交流成了当时最大的障碍,同去的姐妹们汉语水平也很低,不得不一边学语言一边学技术。由于吃苦耐劳、聪明伶俐,她3个月后凭娴熟的纺纱技术成为操作长,半年后成为车间主任助理,一年后,她因为流利的双语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被厂家聘为新疆籍员工带队负责人。因为黝黑的皮肤,她被大家亲切的称为“黑班长”。在双源纺织厂工作的几年,热汗古丽先后给家里寄了将近10万元钱,改变了家里的面貌。

2009年10月,热汗古丽·依米尔外出两年后第一次回家,感到家乡的变化虽然很大,但是看到自己周围那些姐妹们生活拮据时,她感到揪心。既然自己能通过劳动改变命运,为什么不带着大家一起干呢?于是她决定组织姐妹们外出务工。

想法是好的,但做起来并不容易。最开始的时候,她的家乡人还很保守,男人出去干活,女人留在家里,父母更舍不得自己的家的女儿外出务工。热汗古丽一家一家的去宣讲,去跟父母们做工作,她把自己的工资单拿出来给乡亲们看:在外务工挣得更多,会给大家带来好日子。

为了引导更多的年轻人出去务工,2010年3月7日热汗古丽带着务工姐妹工资22.5万元,回到了家乡,挨家挨户地发放到务工家长的手里,起到了很好的宣传和示范效果,许多村民看到外出务工的实惠,以前不愿跟热汗古丽去的姐妹都给她打电话说:“我们也想去,你能不能也带我去?”村里人把热汗古丽看成了大能人,亲戚们都羡慕我,村的老老小小全都夸她是个好孩子,以前见热汗古丽就说谣言的那些阿姨红着脸看也不敢看她了,之后,热汗古丽第二次、第三次又分别带回17.6万元、12万元工资回到家乡。在四年间,热汗古丽 先后统三次带回姐妹们务工工资52.1万元。每一次回来乡里都热闹非凡,务工姑娘的家长很早就来到乡里等候自己孩子的消息。

17岁的阿孜古丽·欧布力初中毕业后就一直呆在家里,不愿意过早嫁人的她希望能和热汗古丽一样外出打工赚钱,但是她的父母却极力反对,热汗古丽五次上门做阿孜古丽父母的思想工作,最终做通了。

在阿克陶县劳的帮助下,2010年古丽带着村里50个青年再次踏上了前往浙江务工的路,这一批外出务工的青年很快就找到了工作。阿孜古丽·欧布力用务工赚来的钱给家里盖了新房。

就这样,热汗古丽接二连三的将村里的青年带出去务工,不止玉麦乡,临近乡里的年轻人都开始和她联系。现在她不用到处宣讲周围的人就会主动报名,她的哥哥也在双源纺织厂清真食堂做厨师。劳务输出的项目大大的提高了当地农民的收入和生活水平,也提高了妇女就业水平和她们生活中的自信心。

2012年,24岁的热汗古丽·依米尔当选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履职期间,作为新疆代表团唯一的农民工及最年轻的人大代表,她积极为保障农民工兄弟姐妹的切身利益献言献策。

为了能够将农牧民的心声带到全国两会上,热汗古丽·依米尔前后花一个星期,走访了克州12个村庄,详实地了解农牧民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将调研结果形成了建议,希望国家能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现在热汗古丽最大的希望是,阿克陶县乃至克州的的父老乡亲都能够解放思想,为了孩子的将来,为了家乡的繁荣富强,把孩子送出去发展,有更多的青年朋友来她的厂子就业,希望家乡有一天能够摘下穷帽子,不光靠政府,更要靠自己!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