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6)

1982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6)

现在经济生活中城乡分割,条块分割,生产重复,流通堵塞,运输浪费,领导多头,互相牵制等现象,都同行政管理体制和行政机构设置有关。这种情况不改变,许多合理的事情办不通,整个社会的浪费很难减少。解决这个问题,一是要注意发挥行业的作用,一是要注意发挥城市的作用,特别要着重发挥大中城市在组织经济方面的作用。要按照这两条原则,结合企业的改组联合,逐步合理调整企业的隶属关系。全国性的公司和少数大型骨干企业应该由行业主管部门直接管理,大量的企业应该逐步改由城市负责管理。对属于城市管理的企业,行业主管部门要从全局出发,负责抓好发展规划、经济政策、技术政策、技术标准、新技术的推广、新产品的开发等工作。对属于行业主管部门管理的企业,所在城市要负责组织好生产协作等工作。至于在同一个城市范围内的企业,不管属于哪个行业,它们的铸锻、热处理、机修、电镀等部分,以及各种生活服务设施,要由所在城市负责,逐步统一组织专业化生产和社会化服务,独立经营,独立核算。要以经济比较发达的城市为中心,带动周围农村,统一组织生产和流通,逐步形成以城市为依托的各种规模和各种类型的经济区。这是改革的方向,需要有领导、有准备、有步骤地通过试点,积累经验,逐步实施。

为了使行政管理体制和行政机构设置适应于经济体制改革的要求,最近江苏省政府决定,在即将展开的机构改革中,进行一些试验。主要是:省一级的厅局基本上不直接管理企业,现有的省属企业改由所在城市管理;在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实行地市机构合并,由市领导周围各县;在经济不发达的地区,行政公署作为省政府的代表机关,负责对所属各县的工作进行监督检查,但原由行署管理的企业改由所在市、县管理。广东省清远县试行由县经委统一领导全县企业的经济活动,几年来已取得很好的效果。看来,实行这些改革,不仅有利于精简机构,减少层次,提高效率,而且对促进城乡结合、条块结合,推动企业组织结构和生产力布局的合理化,都大有好处。

现在,进入交换的农副产品和工业消费品都比过去丰富得多了。这是经济形势中的一个新特点。相形之下,商品流通体制已越来越不能适应于形势的要求。现行的流通体制,基本上是从五十年代沿袭下来的。当时实行这种体制,有利于限制和改造私营工商业,有利于在商品不足的情况下控制货源。二十多年来,客观条件已经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因此,必须把改革流通体制提到重要议事日程上来。毫无疑问,国营商业应该在商品流通中起主导作用。同时,应该注意发挥集体商业和个体商贩的积极作用,注意发挥生产企业在自销商品方面应有的作用。必须坚决打破地区封锁,克服城乡堵塞,积极开辟各种流通渠道,减少流通环节,真正形成统一的社会主义的商品市场,做到货畅其流。为此,国务院已责成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召集各有关部门,把从事商品流通的实际工作者和理论工作者组织起来,进行研究和论证,从速提出商业流通体制的近期改革方案和必须采取的有效措施。

体制改革,头绪纷繁。今后三年内,除了制定全面改革方案外,在具体工作上,重点是做三件事:一、对国营企业逐步推行以税代利,改进国家和企业的关系;二、发挥中心城市的作用,解决“条条”和“块块”的矛盾;三、改革商业流通体制,促进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通过这三项工作,把整个经济体制改革工作带动起来。

最后,着重讲一讲农业和农村工作问题。

这几年农村形势很好,主要是由于执行了一系列正确的政策,推行了多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充分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大包干,最初出现在贫困边远地区,很快就扩展到经济水平比较高的富裕地区。不仅生产落后、经营单一的队采用了,而且经济发达、专业化程度高的队也陆续推广了这种办法,现在已成为大部分地区责任制的主要形式。在这个过程中,大包干办法本身也不断得到丰富和发展,成为有统有分、统分结合、联产计酬、包干分配的家庭(或小组)承包的责任制形式。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但都具有共同的特点:利益直接,责任明确,方法简便,保证了农民在生产、经营上的自主权,克服了分配上的平均主义。所以,它具有很大的灵活性和适应性,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能够适应各种地区的不同情况,收到良好的效果。据许多地方反映,实行这种责任制以后,推动了生产的发展,干群关系有很大改善,行政上的官僚主义、瞎指挥、贪污浪费等等恶劣现象大大减少。目前联产承包责任制已从少数地区扩展到全国大多数地区,从农村扩展到城镇,从农业扩展到其它领域。它在中国大地上蓬勃兴起,受到群众的欢迎,决不是偶然的。这证明它是现阶段在农村发挥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优越性的一种十分有效的形式。我们的任务是要继续稳定、完善和提高农业生产责任制。对各种形式的责任制都允许存在,在实践中完善、提高。对群众乐意推行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或其它形式,一律不能去堵,应该积极支持,帮助解决出现的问题。要从实际出发,研究如何适应当地的水平和特点,切实解决好统、分、包的问题。

随着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推行、专业户、重点户的大批涌现,农村商品生产的日益发展,组织经济联合已开始成为形势的需要和群众的要求。这种联合已不再是过去旧框框里面的联合,而是围绕着发展商品生产的需要,加强生产前和生产后的服务,在技术推广、供销、加工、储存、运输、植物保护、提供信息等方面,进行专业化、社会化的合作。通过多层次、多种形式的联合,通过合同制等办法,把农民家庭或小组承包的经济活动,同国营的社会主义大工业、交通运输业、商业和国营农场、国家科研单位等挂起钩来,建立密切的经济联系。应该看到,在我国社会主义国营经济占绝对优势的情况下,通过这种经济上的联系和合作,将不断加强对农民的计划指导,把他们的主要经济活动更好地纳入国家计划的轨道,成为社会主义经济的有机组成部分。从长远看,在分工分业、专业承包的基础上,发展生产前、生产后各种服务工作的经济联合,将极大地促进农村商品生产的发展和农村经济的繁荣,展现出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农业发展的正确道路和光辉前景。现在这种联合已经出现了一些雏型,包括专业性的生产联合,产供销联合,以及技术服务性的联合,等等。我们要因势利导,让多种联合形式在实践中发展提高,不断总结经验,不要急于肯定一种形式,否定一种形式。总之,在联合的问题上,要实事求是,坚持自愿互利的原则,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做到水到渠成,稳步前进。

“决不放松粮食生产,积极发展多种经营”,这是指导我国农业生产的一个完整的方针,对任何一方面稍有忽视都会产生片面性。我国人多地少,吃饭问题始终是第一位的大问题,粮食生产必须抓得很紧很紧。适合种粮食的耕地必须种粮食而不能改种其他作物,这必须作为一个长期的政策定下来,绝对不能动摇。对主要的粮食基地,应该采取一些具体政策,以保证粮区农民有利可得。另一方面,正因为人多地少,我们决不能把劳动力都集中到有限的耕地上,而必须放眼整个辽阔的国土,重视利用山区、丘陵、草原、水面的丰富农业资源。在保证粮食生产稳定增长和保持生态环境不恶化的前提下,放手发展多种经营,这样做不仅有利于容纳更多的劳动力,特别是妇女劳动力和辅助劳动力,充分利用农村资金,合理开发自然资源,而且有利于保护和促进粮食生产,做到人尽其才,地尽其利,物尽其用。

发展农业生产,要十分重视科学技术的作用,尽快建立为农业服务的科技研究、推广体系。要鼓励农民自己举办各种力所能及的科学文化设施,提高自己的科学文化水平。同时要大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倡农民依靠自己的力量,进行资金积累和劳动积累,因地制宜地举办必要的农业基本建设。国家对农业的投资,主要应该用于那些靠农民自己力量办不到的建设项目上,如大型水利工程、重点林区开发、公路干线、电讯等等。

现在,农村中有两股歪风,一是滥占耕地建房,二是乱砍滥伐森林,后果十分严重。党中央和国务院在这方面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今后还要采取必要的措施,毫不留情地制止这种现象。我们一定要教育干部和农民群众,为全国和子孙后代的幸福着想,不能只顾局部的眼前的利益而破坏全国的长远的利益。

各位代表!

我们要全面完成第六个五年计划,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齐抓的方针,继续加强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继续加强思想工作和政治工作。要遵循这次大会通过的新宪法,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更好地保障全国各族人民当家做主的权利。要继续打击经济领域和其他领域中的严重犯罪活动,进一步整顿社会治安。在今后三年内,要动员政府各部门和全社会的力量,充分发挥政法机关的职能作用,在争取实现社会风气根本好转方面取得决定性的胜利,使刑事犯罪案件明显减少,坚决打击蓄意破坏社会主义制度的敌对分子的反革命活动,坚决消灭那些危害妇女儿童安全和毒化社会风气的丑恶现象,为第六个五年计划的顺利实施创造良好的生产秩序、工作秩序和社会秩序。我们一定要继续加强国防建设,进一步提高国防科学技术研究水平,改善部队的技术装备,提高人民解放军的军事素质和政治素质,加强民兵工作,增强我国的防御力量,保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在今后三年中,我们还要坚定不移地把政府的机构改革工作继续做好。今年以来,国务院的机构改革,就领导班子和组织机构的调整来说已经基本完成,但距离所要达到的目标还很远,未完成的任务还很艰巨。目前,工作效率低和官僚主义作风,仍然相当严重地存在着。这个问题不解决,不仅不利于干部和群众积极性的发挥,而且还有使前段机构改革成果重新丧失的危险。国务院各部门,一定要建立起各种严格的责任制度,做到人人职责分明,事事有人负责,坚决扫除那种办事拖拉、互相推诿的坏作风。一定要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作系统的调查研究,坚决扫除那种不调查,不研究,主观主义地决定重大问题的坏习气。各省、市、自治区和地市两级的政府机构改革,今年冬天就要开始进行,争取明年上半年完成。县和基层政权两级的机构改革,要求在明年冬季和后年春季做好。这样,全国政府机构的改革在一九八四年春季就能完成。做到了这一步,我们的工作就会更加主动了。

各位代表!

在党的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精神鼓舞下,全国各族人民正在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第六个五年计划和一九八三年的年度计划经过这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公布之后,将使我国人民近期的奋斗目标更加明确,并且把当前的工作同长远的发展紧密地联系起来,从而鼓舞大家更加坚定地向着本世纪末的宏伟目标迈进。各级政府的工作很繁重,责任很重大。我们要开创新局面,既要大胆地进行创造性的工作,又要勤奋学习,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循序前进。摆在我们面前的困难还很多,任务十分艰巨,我们一定要把广大体力劳动者和脑力劳动者的积极性都充分发挥出来,大力发扬艰苦创业的革命精神。只要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努力奋斗,第六个五年计划一定能够完满实现,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一定会日新月异地向前发展,我们的伟大祖国一定会一年比一年兴旺发达、繁荣富强起来。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