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全球化对中国贫富差距的影响研究

经济全球化对中国贫富差距的影响研究

经济全球化对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但也给我们带来风险与动荡。本文着重探讨了经济全球化对中国社会分层的影响以及通过数据分析来探究中国的贫富差距问题。由于中国对外贸易和外国直接投资存在明显的区域、城乡和行业不平衡性,经济全球化一方面从总体上提高了社会成员的经济地位,但是在另一方面也为财富分配的不平等提供了更多的条件和机会。

一、经济全球化为中国社会发展带来的影响

经济全球化不仅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大机遇,也为中国社会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对于中国来说,经济全球化浪潮是无法回避的事实,中国融人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就是中国近代以来社会变迁的过程。由于中国对外贸易和外国直接投资存在明显的区域、城乡和行业不平衡性,这种不平衡性又导致了身在其中的人群的不平等。具体来说,经济全球化加剧了阶层分化的不平衡,使得社会流动的方式和速率发生了变化,并促生了一些新兴阶层的陕速崛起。同时,经济全球化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中国产业结构的分化,改变了人们的就业观念和职业声望评判,使自致因素在地位获得中变得越来越重要,并进一步推动了不同行业间收入差距的扩大。

社会阶层结构的分化既表现在地区、城乡和行业间结构性差距的增大,也表现为人群的分化。贫富差距既表现为工资等收入差距的扩大,还表现为财富占有的不平等。贫富差距是社会在一定发展阶段的突出表现,它的产生是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结果。贫富差距不等同于两极分化,两极分化是贫富差距的极端现象。中国的贫富差距扩大是在转型中产生的新问题。虽然从总体上来看,改革开放前中国民众的财富占有相对平均,但是随着私有产权的确立,在经济全球化的作用下,个人财富的累积速度会大大增长。u,帕累托定律也是如此,即社会上20%的人占有80%的社会财富,也就是说财富在人口中的分配是不平衡的。经济全球化无疑为财富分配不平等提供了更多的条件和机会。

经济全球化在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造成不同群体和地区的不平等。对外贸易、外国直接投资和外商投资企业对中国地区、城乡和行业间的不平等分布,会进一步影响到身在其中的人群,进而对中国的社会分层结构发生影响,这种影响经由职业、收入和工资等分层变量,会进一步对中国的阶级阶层结构产生作用。除了上文所说的经济全球化推动了贫富差距的扩大,经济全球化对社会分层的影响还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