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中国军人的样子

当代中国军人的样子

——论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

“成大业者,首在立人”。强国强军,要在得人。

一个有建树的政党、一支有作为的军队,总是适应时代发展和形势任务要求,与时俱进地教育人、培养人、塑造人。

习近平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适应强军目标要求,把握新形势下铸魂育人的特点和规律,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这是习主席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的战略运筹,反映了强军兴军的必然要求,明确了新一代革命军人应有的样子,实现了我们党培养合格革命军人目标要求的与时俱进,体现了党和人民对广大官兵的期望重托,为培养堪当强军重任的革命军人提供了根本遵循,也是当代中国军人满怀信心迈向未来的庄严宣示。

一个强国强军的战略课题——军人样子的时代呼唤

(一)“兵者,国之大事”。不同的时代,对军人有不同的要求。一代军人有一代军人的风采,一代军人有一代军人的样子。

《孙子兵法》中曾提出为将五德“智、信、仁、勇、严”,并这样描述军队:“其疾如风,其徐如林,侵略如火,不动如山”,这其实就是孙武心中一支强大军队应有的样子。

“但使龙城飞将在”、“安得猛士守四方”,反映了古代守疆卫国对“猛士”、“飞将”的呼唤;“愿将腰下剑,直为斩楼兰”、“晓战随金鼓,宵眠抱玉鞍”、“欲将轻骑逐,大雪满弓刀”,折射出历朝将士的理想、抱负、血性、豪情。

在中国历史上,先秦、大汉、盛唐的军人,素有“虎视何雄哉”的气概。霍去病孤军千里大漠击匈奴、戚家军驰骋东部沿海驱倭寇,岳家军威名更是令金军闻风丧胆,“打”出了泱泱大国军人的好样子。而近代大清军人“既似笨拙农村乡民,又有懦弱女人气”的样子,烙下了鸦片战争以来中国饱受屈辱的“印子”。

不同于中外历史上任何一支军队,我军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新型人民军队,历来是培养造就人的大学校、大熔炉。这是我党我军的先进性决定的,也是人民军队的特有政治优势。正如毛泽东同志曾在《井冈山的斗争》中形象而深刻指出的:“红军像一个大熔炉,俘虏兵过来很快就被熔化了。”正是在人民军队这个大学校、大熔炉的教育、冶炼下,我军这支最初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军队,成长为用先进思想武装起来的英勇善战、一往无前的新型人民军队,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展示出非凡的时代风采,立下了不朽的历史功勋。

恩格斯说过:“人们酷肖他的时代,远胜于酷肖他们的生身父母。”人是特定时代的产物。历史和实践的发展,总是牵引人“铸造新的品质和新的力量”。时移世异,风云激荡。新的时代对培养合格革命军人提出新的要求。新一代军人有新一代军人的时代标高。习主席关于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的重要论述,是对毛泽东同志“德才兼备”“红专统一”、邓小平同志“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革命军人”、江泽民同志“造就大批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胡锦涛同志“提高官兵综合素质”育人思想的继承与发展,奏响了人民军队铸魂育人的时代乐章。

(二)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已经踏上了强国强军的新征程。

强国强军,国之大略。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走到“关键一跃”的历史阶段,我军处在从大国军队向强国军队跨越的新起点上。我们越发展壮大,遇到的挑战和风险就会越大;越接近民族复兴梦想,越需要建设巩固的国防和强大的军队。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描绘了建设大国军队、强国军队、一流军队的壮丽蓝图,展示了新形势下人民军队强军兴军的意志、抱负和追求。大国军人有大国军人的魂魄、风骨;强国军队有强国军队的使命、担当。强军目标决定育人目标,育人目标支撑强军目标。军人强,则军队强。建设一支与大国地位和影响力相称的强大人民军队,呼唤堪当历史重任的新一代革命军人。

“中国人民解放军绝不是只端着红缨枪的童子军”。从“红旗卷起农奴戟”、“横扫千军如卷席”到“百万雄师过大江”,昨天的军人曾用自己的豪情和热血,撑起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伟业,今天也必然要求新一代军人用自己的赤诚和奉献,托起强国强军的梦想。军事领域的竞争,说到底是人的竞争。在新的时代坐标下,习主席提出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集中反映了强军目标对官兵素质能力的时代要求。没有合格革命军人的大量涌现,就没有听党指挥的军魂永固,就没有能打胜仗的能力支撑,就没有优良作风的可靠保障。“长征接力有来人”。当代中国军人尤其是青年官兵,既是强国强军的筑梦人,又是继往开来的接班人。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反映了习主席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深邃的战略意蕴和长远的战略考量,是新形势下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的百年大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根基永固的千秋大业。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