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立根原在群众中

辽宁:立根原在群众中

摘要: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牢记“不忘本”的理念,纯正底色,充盈底气,充实底蕴,有实力,有资格,有资本,才会赢得人民群众的尊敬、信任和爱戴,才会团结人民群众同心同德,为建设强大的国家作出应有的贡献。

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陕西省考察调研,第一站到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村,这里是他当年插队的地方。 47年前,十五六岁的习近平来到梁家河大队,开始了他艰苦却受益终生的插队岁月——住窑洞、睡土炕,忍耐跳蚤叮咬,与村民同吃同住,打坝挑粪、修公路、建沼气池,在这里入党,担任大队党支部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篇文章中回忆说,15岁来到黄土地时,我迷惘、彷徨;22岁离开黄土地时,我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作为一个人民公仆,陕北高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出了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

“树高千尺不忘根”。记住根,不忘本,是做人最基本的品质,是立世最坚实的基础。刻骨铭心,便是一生的支撑和驱动;一往情深,便是一生的寄托和鞭策;一如既往,便是一生的修炼和升华。这,是记性,更是忠诚;是秉性,更是境界。

“立根原在群众中”,不忘本来面目。如青松经寒暑不改其绿,如翠竹历存焚不毁其节。保持本色,是一个政党拥有无限生命力的源泉,也是其信仰灵魂。人们喜欢敢亮家底、敢亮身份的干部,看到的是本色;人们喜欢在人群中不分高下、打成一片的干部,体验的是真诚。人品极处是本色。王伯祥任山东省寿光县委书记,在工地上与工人同吃同住摸爬滚打,让人认不出来,那就是本色。沈浩到安徽省小岗村任职6年,群众由怀疑到拥戴,以最神圣的联名摁手印的方式三次挽留,那是对本色最大的褒奖。持本色、示本色、以本色做人做事,是社会的路标,也是力量的源泉。装腔作势、端架子摆谱、华而不实,没有真情真心真本色,难有市场,也难有作为。

“立根原在群众中”,始终本分做事。是老牛就要犁田,是骏马就要历险。干部是人民公仆,本分做事就要为人民服务,这是毕生任务,也是唯一追求,就得全心全意做到极致、做到圆满,不能糊弄、不能懈怠、不能耍滑。把定坐标,不缺位、不越位,不做非分之想,不做越轨之举,尽职尽责,尽心尽力,既不身在曹营心在汉,也不这山望着那山高;既不虚火上升虚夸浮躁,也不暮气沉沉得过且过。而是既埋头用力,又抬头前看。杨正超做河南省周口市纪委书记,强调“必须要有廉洁做底子”,他给自己的人生定位是:仰无愧党,俯无愧民,内无愧心。把党心、民心、自心融为一体,持党性、守本分、践宗旨,饱含忠贞和坚定,深蕴高尚和严谨。事易时移,而共产党人的本分是不变的。

“立根原在群众中”,保质不变色。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共产党人的本性和资质,保证这一点不偏不变,才能做到不忘本。官员不忘本,就得想到自己也是群众中的一员,是真正的公仆,而不是骑在百姓头上的官老爷;岗位辖区,不是哪一个人的“自留地”,而是出力流汗、为民奉献的平台;职责权力,是人民赋予,得符合人民意志,专横跋扈、忘乎所以等于自掘坟墓。“养气不动真豪杰,居心无物转光明”,“本”正“质”优,无心浮气躁,无利欲熏心,无趋炎附势,坚持即历练,累积即提高。遭不平心境平,遇不顺心内顺,看得开,放得下,功力深,境界高,始终浩然正气满胸膛,才是受人欢迎的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曾把郑板桥《竹石》的名诗改动几个字,表达他对上山下乡的体会:“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兵民是胜利之本”,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群众利益、群众工作,是每个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必行路、必尽责、必答卷,没有特殊,没有例外,必须时悬于耳,常叩于心,认识到位,功夫到家,才能做好。贪官多是忘本之人,贫穷是起点,堕落是终点;权力是起点,贪腐是终点,多有这样的轨迹。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牢记“不忘本”的理念,纯正底色,充盈底气,充实底蕴,有实力,有资格,有资本,才会赢得人民群众的尊敬、信任和爱戴,才会团结人民群众同心同德,为建设强大的国家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