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为首都发展夯实生态环境底色

北京:为首都发展夯实生态环境底色

摘要: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生态文明建设也要于法有据、依法而行。要把那些好的、行之有效的做法通过立法的形式固定下来,强化工作开展的明确性、指导性;要亮明底线、红线、高压线,让那些牺牲环境以求发展的做法付出应有代价。

日前召开的首都绿化委员会第34次全体会议强调,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在京津冀更大范围内布局首都生态屏障建设,持续改善首都生态环境,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强有力的绿色支撑。

生态文明建设一直以来被摆在突出位置,今年更将作为全市首要任务来抓,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这一工作的高度重视。当前,首都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美好环境已经成为广大市民期盼的最大公约数,“让APEC蓝保持下去”的勉励时时响在耳畔。今年,北京还要承担国家不少大事要事的服务保障工作。营造和维护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履行好首都职责、确保各项国事活动顺利进行的基本保障,更是改善城市运行条件、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中之重。社会越关切,群众越期盼,就越要扎实工作,让群众见到实招、感到变化、看到希望、提振信心。

超大型城市治理不易,环境建设更是难题。随着城市继续发展,人们生活水准提升,一些深层次的矛盾愈加凸显。比如与雾霾的较量,实际就是一个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转变的过程。这个过程很艰难,也会有阵痛,思想上和工作上都容不得丝毫松懈,但只要肯下功夫,办法总比困难多。各级政府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敢于“下狠手”,操起治疗“城市病”的手术刀,在重点区域重点规划、仔细谋划。同时,要带动市场主体为生态建设注入活力,依靠科技转变发展观念,完善制度,逐步提升首都生态环境容量。

硬任务呼唤硬措施。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生态文明建设也要于法有据、依法而行。要把那些好的、行之有效的做法通过立法的形式固定下来,强化工作开展的明确性、指导性;要亮明底线、红线、高压线,让那些牺牲环境以求发展的做法付出应有代价。本月1日起,北京将依据施工扬尘管理等级标准,对建设工程施工工地实施差别化收费,这正是通过提高违法成本来改善环境质量的有效做法。当环境保护步入法治化“快车道”,各项举措才能够步步为营,落到实处。

生态文明建设是场持久战,需要我们每个人勇于担当,站好自己的那班岗。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自当身先士卒,敢于碰硬,不躲不绕地把工作担起来,干起来。全社会也共同努力,“勿以善小而不为”,生态文明定能成为和谐宜居之都建设中那抹翠绿的底色。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