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员干部如何做到严守规矩

宁夏:党员干部如何做到严守规矩

摘要:通过深化体制改革,形成良好的严守规矩的体制机制,使党员干部心存对规矩的敬畏,时刻紧绷规矩这根弦,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想到政策法规是怎样规定的,条令条例是怎样要求的,始终将严守规矩作为内心深处的一种坚定信念,内化成一种生活习惯和规范。

严守规矩,就是对党章、法律法规、政策原则、规章制度和工作程序的遵循、履行和坚守,就是对礼仪规范、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的遵守。严守规矩,是中国共产党人战胜敌对势力、走向胜利的保障。

当前,我国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党员干部更需要严守规矩。各级党组织要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放到重要位置来抓,努力在全党营造讲规矩的氛围。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规矩意识,在讲规矩上作表率,形成全民尤其是领导干部遵守规矩的良好风尚。党员干部不能严守规矩,很多问题就会慢慢出现。近年来,一些党员干部不能严守规矩,出现讲关系、讲人情,甚至毫无制度意识、毫无敬畏之心,缺乏为官做人的起码底线,口无遮拦,随心所欲,什么话都敢说,什么事都敢干的现象;出现有的为了仕途升迁快一点,不畏规矩、不守规矩,大搞排除异己、拉帮结派的现象;出现有的在执行中央或上级部门要求方面,打折扣、搞变通,甚至匿名诬告、制造谣言,最终害人害己的现象。如果不加约束,不懂规矩、不守纪律的人为所欲为,就会言行失当、失范、失控、失节,最终一步步滑向腐败深渊。

党员干部严守规矩,做到自觉按规矩办事,就必须在党员干部守规矩的知行统一上下工夫。首先,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使他们熟知规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教育,让大家都明白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该这样做、哪些事该那样做,自觉按原则、按规矩办事。”加强各级党校的教育培训和引导,强化党员干部的规矩意识,使他们熟悉和掌握相关的法律法规、制度条文和程序规定,准确把握规矩执行的各种要求、标准和尺度,切实让规矩了然于胸,使党员干部成为真正“懂规矩”的人。其次,加大对党员干部的奖惩力度,使他们敬畏规矩。事实一再证明,凡是敬畏规矩的人,形象就好,威信就高;凡是逾越章法、藐视规矩的人,终会栽在规矩上。一个人对规矩有了敬畏之心,胸中就有了定盘星,为人处世就有了标准,就会“思”而出乎理智、“做”而有所顾忌、“行”而不忘法纪。实际工作中,通过建立奖惩机制,使守规矩讲纪律的人受到表扬和奖励,成为人们学习的楷模;使不拿规矩当回事儿,视规矩为橡皮泥随意拿捏,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人受到严惩;使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打“擦边球”的人受到应有的惩处。再次,加强监督的力度,使党员干部严守规矩。规矩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若仅仅把规矩讲在嘴上、写在纸上、贴在墙上,当摆设、做样子、不落实,或者只叫别人去照办落实,自己则置身于规矩之外,就很难使“规矩”成为“方圆”。党员干部规矩执行的怎么样,关键要靠监督。现实生活中,要建立健全系统的监督机制,使那些因“私”字作怪、“特”字作祟,全凭个人感情办事,该作为的不“到位”,不该作为的却“越位”的个别党员干部有各方面的监督,受到相应的惩处;使那些在制度面前搞例外、作选择、钻空子、耍特权,侥幸投机、放任自流或蛮横无忌的人在社会力量的监督下受到责任追究和应有惩罚。

因此,通过加大对干部的教育引导,使党员干部更加明确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心中有清晰的行为准则。通过深化体制改革,形成良好的严守规矩的体制机制,使党员干部心存对规矩的敬畏,时刻紧绷规矩这根弦,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想到政策法规是怎样规定的,条令条例是怎样要求的,始终将严守规矩作为内心深处的一种坚定信念,内化成一种生活习惯和规范。通过强化监督和惩处力度,使党员干部自觉把自身置于规矩之内,把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严格按党性原则、政策法规、制度程序办事,真正把守规矩当作一种责任,确保所作所为时刻都在规矩之中。

(作者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校教授)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