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归根结底是“心中有民”

宁夏:归根结底是“心中有民”

摘要:民生问题向来是老百姓最关心的利益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带着感情和责任,把民生作为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大事,从解决群众切身利益的身边事、手头事、眼前事入手,既着力解决情况复杂的大事难事,又全面解决日常生活的小事琐事。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四有”要求,不仅是对县委书记的要求,也是对各级领导干部的要求。“心中有党”是最基本的政治要求,“心中有责”是岗位职责要求,“心中有戒”是做人做官的起码要求,归根结底是“心中有民”。

心系发展帮民富。“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当前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各级领导干部要有强烈的担当精神,勤于履责、勇于担责、敢于负责,在真抓实干中推动各项工作向前发展,尤其是我们西部落后地区,城乡居民收入还不高、民生欠账压力很大、公共服务水平较低,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的任务十分艰巨,必须千方百计抓发展。当前就是要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为引领,加快打造丝绸之路经济战略支点。要主动作为,形成既千帆竞发、比学赶超又相互协调、统筹共进的发展态势,确保发展的速度和质量并让发展的成果及时惠及人民。

心系民利顺民意。“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干部在多大程度上得到群众的认可、支持和拥护,最终取决于能否把群众的事办成、办实、办好。我们谋事干事必须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把群众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作为根本依据。各级党政组织要制订完善重大决策风险评估意见,制订具体实施细则和办法,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决策事项,在出台和审批前,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决策时要有相关部门和群众参与分析、论证和评估。坚持决策责任终身追究制,确保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心系基层知民情。只有经常深入群众中去、才能了解掌握基层真实情况和群众所需所盼,才能对症下药解决实际问题,才能与群众建立深厚感情。要通过调查研究下基层、掌握实情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政策宣传下基层、督查落实下基层、扶贫帮困下基层等多种途径,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意愿,在与群众的同吃同住同劳动中感受和了解群众疾苦,以心交心、以心换心,以民心定标,增强为群众服务的主动性、自觉性和实效性。

心系民生解民忧。民生问题向来是老百姓最关心的利益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带着感情和责任,把民生作为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大事,从解决群众切身利益的身边事、手头事、眼前事入手,既着力解决情况复杂的大事难事,又全面解决日常生活的小事琐事;既要集中力量,全力攻坚,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医疗、养老等突出问题,又要通过“聚焦百姓百件事”等方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切实做到解民忧、暖民心。

心系法治保民安。法治是社会治理的前提,也是基本手段。各级领导干部是依法治国和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直接执行主体,必须带头树立和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进一步强化法治在维护群众权益中的权威地位,强化法治在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和谐稳定中的保障作用;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依法打击制假售假,全面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等工作,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心系红线赢民心。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民心。群众最喜欢的是焦裕禄、孔繁森式的清官、好官,最深恶痛疾的是贪官、庸官。党纪国法是红线,群众心中的这杆秤也是“红线”。“心中有民”就要坚决不踩红线,不越雷池。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在谋事干事同时,必须端正品行、清廉自守、洁身自好,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时刻用党纪约束自己,用党性原则要求自己,用群众口碑警醒自己,任何情况下都严于律己、两袖清风、勤政为民,以实际行动取得人民信任。

(作者系吴忠市委政研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