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全面咋解读?四位书记划重点

四个全面咋解读?四位书记划重点

关心时事的网友肯定发现了,习近平“四个全面”的提法在各大媒体上近期火得不行。人民日报头版日前也连发五篇评论员文章力挺“四个全面”,怒赞它为“我们党治国理政方略与时俱进的新创造、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

市面上对“四个全面”的解读如同淘宝同款一般已经盘踞了大屏小屏,但是作为主政一方的省(市)委书记却鲜少发声,四位书记开起“全面”研讨会更是大姑娘上轿头一遭。这样的权威访谈,就在人民日报上落地了。

中国的政治文化中心北京,“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最先提出地江苏,习大大去年考察次数最多的河南、今年开年调研首站云南,四个省市“一把手”,给咱们划划“四个全面”的备考重点。

问:咋就把这四个“全面”放在一起了,是偶遇吗?谁来给说道说道?

(资料图:罗志军)

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改革是社会进步的动力和时代潮流,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从严治党是执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必然要求。四者不是简单并列关系,而是相互贯通、相辅相成。只有把每一项战略举措放在“四个全面”的总体布局中来把握,才能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2014年底,习大大在江苏调研时,首次提出了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四个全面”战略思想在中国发展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横空出世,沁漉着浓浓的引领意味和时代气息。在这个全新战略布局的最先提出地,罗志军决心无缝对接“四个全面”:“努力做到全面小康建设不留‘尾巴’,全面深化改革不留‘暗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不留空白,全面从严治党不留死角。”习大大说了,群众对干部总是要听其言、观其行的。书记话撂这儿,江苏人民就等着验收吧。

问:“四个全面”听起来太高大上了,对地方开展工作有啥实际意义?

(资料图:郭金龙)

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四个全面”,是为推动解决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对做好首都工作,具有更强的指导性和现实意义。当前,北京正痛下决心,转变以前聚集资源寻求增长的思维模式,在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基础上求发展,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格局下谋发展。解决制约区域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全面深化改革,是个关键举措。

“首堵”“APEC蓝”“奥林匹克蓝”“空城模式”,或许北京是中国最会“造词”的城市。所有的调侃,都直指北京这座特大城市发展的“大头症”。去年2月份,习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时,提出北京要努力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也是在2014年,北京完成了110项改革任务,控霾、治堵、治水、拆违、添绿,在医疗、教育、交通等领域深化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随着北京城市副中心的落实,通州“睡城”的帽子开始一点点摘掉;“动批”的拆迁提上议程,不少人迸撒不舍的眼泪之余却也见证着北京蜕变的决心。北漂开始感慨,这座自己拼搏筑梦的城市正在变得越加温暖。郭金龙坦言,落实“四个全面”,北京市要坚持首善标准,通过改革创新,不断完善思路、探索规律、形成经验,努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超大型首都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来。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