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发展协商民主共绘法治蓝图

解读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发展协商民主共绘法治蓝图

去年3月20日,刚刚参加完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不久的全国政协委员、国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施杰律师又再次从四川赶到北京。当时,他是受邀参加全国政协举行的“安全生产法修正”双周协商座谈会。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第一次将法律修订作为协商座谈的议题。

时隔一年,这次前来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施杰对当时座谈会的情景还记忆犹新。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施杰表示,以立法内容为主题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拓展了立法工作协商渠道,有利于凝聚政法界委员的专业智慧,为完善法律献计出力。

在今天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会上,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作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时总结说:“一年来,全国政协常委会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发挥优势、突出重点、增强实效,全年工作有大事,有重点,有亮点……”

“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过去一年,政协做了很多工作。”施杰如是说。

着眼立法工作提出建议

2014年,全国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积极开展工作,为完善法律充分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通过多种方式扩大委员参政议政渠道和途径,进一步发挥委员履职的积极性。组织相关委员为国家有关部委拟出台的政策文件提供意见建议,对粮食法、农田水利条例、城镇住房保障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征求意见稿提出修改意见。

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按照国务院法制办意见,组织委员就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修订草案、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提出修改意见;按照教育部来函意见,组织委员就加快发展民族教育的决定征求意见稿提出修改意见。探索开展监督性专题调研,围绕“精神卫生法实施情况”赴上海、云南调研。

2014年,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就国务院法制办等单位送来的18部法律法规草案和重要文件提出修改意见。

研讨社会热点法治问题

细心的人们会发现,过去的一年里,法治议题多次出现在全国政协举行的座谈会上。

2014年5月6日,全国政协召开“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双周协商座谈会。委员们认为,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是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一个重点,也是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基本要求。委员们建议,要有效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检察权,不断健全司法权运行机制,切实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建设一支高素质司法队伍。

7月24日,全国政协召开“更好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双周协商座谈会。委员们建议,发展社会组织特别是公益性社会组织,关键是要加强立法,清晰准确地界定非营利组织的界限,明确权利和责任,确立规则。

在重大决策形成过程中及时召开专题座谈会,是一种有效的协商民主形式。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