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承载着民众对教育公平的期待

两会承载着民众对教育公平的期待

摘要:人们期待入学难问题得以破解。“入学难”在城市和农村有不同的表现。在城市,“入学难”主要表现为优质教育资源的分配不均。在农村,“入学难”表现为教育资源的有和无。公开的报道显示,在一些地方学生翻山越岭上学的情况还客观存在,不少偏远地区的孩子上学极为不方便。这些问题需要对策,人们在等。

教育改革历来都是全国两会期间的热点话题,今年也不例外,在光明网发起的“2015两会‘对焦点’——老百姓眼中的改革热词”网络调查中,教育改革获得16044票,占总票数的6.7%,位居前五。教育改革备受关注,一方面是由于它事关全民,与每个家庭休戚相关;另一方面是因为改革还有很大的可为空间,人们对此寄予迫切期待。

人们期待入学难问题得以破解。“入学难”在城市和农村有不同的表现。在城市,“入学难”主要表现为优质教育资源的分配不均。在农村,“入学难”表现为教育资源的有和无。公开的报道显示,在一些地方学生翻山越岭上学的情况还客观存在,不少偏远地区的孩子上学极为不方便。这些问题需要对策,人们在等。

在城镇化大背景下,大量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如何平等接受教育,也是一个非常紧迫的问题。这些问题如何破解,什么时候破解?公众在盼。

教育部等多部委此前出台的《关于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工作的意见》,有很多具体的要求,各地落实得怎样?李克强总理在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继续加大教育资源向中西部和农村倾斜,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要再增长10%以上,使更多农家子弟有升学机会。这一要求各地落实得怎么样?如何确保到位?人们在望。

人们期待教育公平的不断实现。教育公平是整个社会公平正义体系的一个子系统,关系到人们对整个国家治理状态的判断。过去几年,中国在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推进教育公平上取得了不少成绩,但离人们的期望还有很大距离。尤其是在中西部的一些农村地区,基础教育的师资配置、硬件配套、教学质量远远达不到全国平均水平。如何给孩子们一个公平的受教育环境,让每个孩子都有梦想、有奋斗、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人们期待在两会上找到答案。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