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吸取传统佳节之精华 推进核心价值观大众化

广西:吸取传统佳节之精华 推进核心价值观大众化

摘要:社会的核心价值观要真正得到推行和流播普及,单靠群众自发的认识和行动远远不够。有必要依靠国家和政党的政治力量推动,像制定出台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法定传统节日假期一样,由政府颁布方针、政策、法律并加以灌输支持。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流价值取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我国传统佳节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丰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和精华,具有广泛的群众性。以传统节日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众化的现实可靠路径。

一、传统佳节所蕴含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华

传统佳节是民族文化的载体,它浓缩着一个民族的精神,标志着一个民族的风格,凸显着一个民族的价值,展示着一个民族的追求。我国的传统佳节蕴含团结、和谐、忠孝、感恩、文明、爱国、诚信、友善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和精华。一是团结和谐的理念。在我国,不管时光流转、社会变迁、政府更迭,还是人事代谢,乡土观念和亲情观念不但没有变,而且化成深深的情结,植根于炎黄子孙的骨子里。传统佳节已成为凝聚民族力量,增强民族团结的纽带。二是爱国主义情操。传统佳节蕴含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也是我国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优良传统。每逢清明节,祭祖扫墓活动总有爱国主义教育主题;端午节,人们以各种方式纪念爱国诗人屈原。三是忠孝感恩伦理。通过几千年周而复始的传统佳节,忠孝、感恩文化在中国人的血管里畅流不息,成为中华民族团结凝聚的心灵纽带。逢年过节,人们走亲访友、祭拜祖先、孝敬长辈,真实地体现了忠孝、感恩的伦理道德。四是文明礼仪风尚。古往今来,中华民族都非常注重表达内心丰富情感的方式方法,重大节日和生老病死等都有约定俗成的礼俗。五是诚信友善美德。每逢佳节,人们通过各种形式努力营造真诚、信赖、安全、友善、和睦、快乐、温馨的节日氛围。传统佳节和睦融融的氛围,犹如润物无声,熏陶着人们诚信和友善等美德。

二、以传统佳节推进核心价值观大众化

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需要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传统佳节的民间性和群众性利于核心价值观的推广,传承性和周期性利于核心价值观的形成,休闲性和娱乐性利于核心价值观的践行。以传统佳节推进核心价值观大众化,有利于推动人们对核心价值观的“知”“信”“行”,切实让核心价值观融入我们血液,体现在生活的点滴中。

通俗阐释,大力宣传,把核心价值观融入传统佳节的节庆文化中加以推广普及。核心价值观大众化,就是要让不同阶层和文化水平的人们了解认同并践行。传统佳节的节庆文化具有雅俗共赏、老少皆宜、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等传播优势。要把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融入传统佳节的节庆文化中,提升节庆文化品位,赋予节庆文化思想性和价值性,通过各种大众传媒大力宣传,赢得更广泛群众的认同、接受和践行,进而得以推广普及。

政府主导,榜样示范,让核心价值观根植于人们的头脑中。虽然传统佳节蕴含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和精华,但其内涵和意义并没有被大多数人深刻领会并积极主动践行、推行。社会的核心价值观要真正得到推行和流播普及,单靠群众自发的认识和行动远远不够。有必要依靠国家和政党的政治力量推动,像制定出台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法定传统节日假期一样,由政府颁布方针、政策、法律并加以灌输支持。传统节日里干群同庆,党员干部既要成为核心价值观的倡导主体与组织主体,更应成为实践主体与示范主体,增强核心价值观的公信力和感召力。

教育引导,实践养成,把核心价值观变成传统佳节的伦理规范。教育是个体社会化的必然途径,父母是孩子的首任教师,良好的家庭伦理道德可以推广衍化为良好的社会伦理道德。传统节日作为有规律的家庭周期性活动,对节庆活动的各环节各要素各做法都有具体明确的规矩要求。传统节日的礼节习俗,已成为虽不成文但却人人遵守、代代相传的伦理规范。因此,要从家庭教育出发,从娃娃抓起,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全程参与,以稳定的、周期的、重复的教化和实践养成,使践行核心价值观成为人人自觉遵守的伦理规范,使核心价值观在广大人民群众中落地生根结果。

(作者系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基地研究员)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