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家网视点第7期】关于不动产登记,你了解多少?

【宣讲家网视点第7期】关于不动产登记,你了解多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签发第656号国务院令,公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自2015年3月1日起施行。国务院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应当会同有关部门建立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各级不动产登记机构登记的信息应当纳入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确保国家、省、市、县四级登记信息的实时共享。  

【不动产登记的功能】

我们要明确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功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基于健全市场经济需求。有关人士认为,统一的不动产登记制度是市场经济的一项基础性制度,和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这是制度本身的价值,是基本功能。严格地讲,是制度的经济学价值,服务于市场经济。不动产登记制度首先要实现其主导价值,发挥其经济学价值。如果主导价值都不能实现或者无法实现,这项制度以及此项工作自然会“功败垂成”,何言其他价值?

【不动产统一登记的用途】  

不动产统一登记的用途——为全国统一的不动产交易市场的形成构建明晰的产权基础。与此同时,可以适度挖掘不动产登记的衍生价值。很多制度之间是有关联的,可以相互补充、取长补短。反腐败制度建设与完善,不是“单打独斗”,应该利用一切现在的与正在建立的制度资源,应该是“组合拳”。关住权力的“制度笼子”,不只是单纯的反腐防腐制度,还有其他制度的帮衬与堵漏,形成制度的叠加,更加严丝密缝,不给权力留下丝毫机会。

【不动产统一登记 可能带来的影响】

1、直接的结果是:我们可以轻易查到名人、富人和官员的房产及交易情况。再也不用各种猜测和澄清了!2、soho中国@潘石屹微博称,若今年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房价马上会跌。房价一跌,开发商、银行、炒房者都要哭了。3、由于一部分人不想让人知道自己的财产情况。尤其是一部分官员。制度执行前夕,也许会出现一波房产抛售狂潮。 4、反腐有了新利器。但这也可能会导致一部分人寻找新的方式规避,如一人多户口? 5、长期以来,房产是中国唯一升值的投资品。未来,中国人必然会寻找其他投资渠道,官员也会寻找其他财产存储渠道。如海外购房?这是否会导致资金外流? 6、政府出台的各种调控政策终于要奏效。因为通过各种离婚、结婚方式逃避“限购”的人将几乎无处遁形。 7、不动产统一登记,为全面征收房产税铺路。这将是地方政府新财源。而房产税征收会导致租房价格上涨。 8、缴纳房产税的主力是中产阶层,他们透明了自己的财产,也必然要求政府透明财税,登记制度及房产税将是财税公开的第一大步。 不动产统一登记制为房产税铺路将打击房姐、房叔等炒房者。

为征房产税提供条件

“房产是各界民众都很关注的焦点问题,不动产统一登记将摸清房产底数,为房产税、遗产税的开征奠定基础,对于规范房地产市场和房地产调控有重要意义。”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说。

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对此表示认同。他说,如果不动产登记系统能够建立,房产税的推进将会明显加速。因为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有助于推动全国房产的住房信息联网,为房产税的全面征收提供条件。目前,许多大中城市已完成房屋价值评估系统建设,如果不动产也能够统一登记,那么房产税的推进将消除主要技术障碍。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指出,未来完善房地产税应立足于“公平土地税负,强化保有环节”,在推进个人住房房产税试点之外,还应下调过高的住房用地税负,简并流转交易环节税费,重点发展保有环节房地产税,对投机性购买住房实行高度超额累进税率。

有助于斩断利益输送

除了有助于征税,反腐败也被专家认为是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重要作用之一。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要推动建立不动产登记信息依法公开查询系统,保证不动产交易安全,保护群众合法权益。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表示,“房叔”“房姐”的出现表明了房产信息不公开、不透明的弊端,不动产统一登记和公开查询系统建立后,有助于摸清那些多占多用、占而不用和不正当交易的问题,对于发现腐败活动,斩断利益输送会有很大作用。

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张大伟指出,房地产登记系统的建立,会对市场部分灰色房源存量有威慑作用,可能会出现部分抛售。

对普通市民影响小

东北师范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金兆怀指出,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推广会有一个从试点到全面铺开的过程,只有形成完整的体系,才能对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决定做出影响。

金教授认为,该制度的确立,对普通市民的影响可以说微乎其微,因为,大部分市民都只有一套普通房产,而对单套普通住房征收房产税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