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国土局严打不动产登记“黄牛”

北京市国土局严打不动产登记“黄牛”

摘要:由于房产过户量的增加,北京市很多不动产登记中心门口的“黄牛”又开始活跃,有的“黄牛号”漫天要价。记者昨天从市国土局获悉,市国土局将研究采取多项措施,在保障不动产登记服务质量的前提下,尽最大努力满足市民不动产登记需求。同时对“黄牛”进行严打,与派出所形成长效联动机制,朝阳区近期已抓获28名不法分子。市国土局提醒广大公众不要轻信各种倒号和网上代约号销售,以免上当受骗。

由于房产过户量的增加,北京市很多不动产登记中心门口的“黄牛”又开始活跃,有的“黄牛号”漫天要价。记者昨天从市国土局获悉,市国土局将研究采取多项措施,在保障不动产登记服务质量的前提下,尽最大努力满足市民不动产登记需求。同时对“黄牛”进行严打,与派出所形成长效联动机制,朝阳区近期已抓获28名不法分子。市国土局提醒广大公众不要轻信各种倒号和网上代约号销售,以免上当受骗。

4个月登记超26万

超常年正常值

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去年底以来,本市的房屋交易活跃,不动产登记业务量随之大幅上涨。从2015年11月9日北京全面颁发不动产权证书到今年2月底近4个月的时间里,全市共发放不动产权证书、不动产登记证明266150本,多个区的不动产登记业务量大幅超出常年正常值,例如朝阳区的登记业务量约占全市的三分之一,今年以来登记业务量增长近30%。

协同公安部门与网信办严打倒号

记者了解到,市国土局近日会同市住建委、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召集北京近10家经纪公司召开座谈会,沟通了解情况,明确要求经纪公司依法依规从事中介活动,严格执行《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和北京不动产登记相关规定,共同维护不动产登记秩序。

同时,朝阳区、丰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与当地派出所形成长效联动机制,严厉打击倒号行为,朝阳区近期联合公安机关已抓获28名不法分子。市国土局提醒市民,不动产登记网上预约是政府部门免费向申请人提供的公共服务,现场取号和网上预约不收取费用,不要轻信各种倒号和网上代约号销售,以免上当受骗。市国土局、市网信办将联合打击网络倒号行为,规范北京不动产登记秩序,为市民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提供健康公平、合法有序的服务环境。

部分区不动产登记服务措施

朝阳

实名取号放号周期延至一个月

朝阳区不动产登记中心采用网上预约办理的业务,具体包括了新建房屋转移登记、存量房转移登记和抵押登记,现在将放号周期延长至一个月。请您办理预约时仔细阅读网上预约流程。

需要现场取号办理的,采用自助与窗口相结合的方式发放办理号,实名取号。取号时必须通过系统验证申请人身份证原件,录入相关业务信息后才能取号,进一步规范了现场秩序。

海淀

多种手续互检确保预约真实

海淀区不动产登记中心采取契税号、合同号等多种手续材料互检的方法,确保登记业务预约号的真实有效,并严格设置预约条件,实行实名验证、手机验证等方式,杜绝一事多约、虚假预约的情况。

通过技术控制与人员控制相结合的方式,对预约业务严格管控,每个工作日分4个时间段集中处理预约业务,专人预审取得预约号的申请人材料,审核通过后,发放大厅等候号,引导群众到具体窗口办理。

丰台

现场号源全给个人业务

丰台区不动产服务大厅上线了网上预约系统,规定中介公司、金融机构的业务需要通过网上预约办理,现场号源全部发给群众个人业务。

利用每周五下午集中办理开发企业、银行等批量业务,腾出更多平日时间服务群众个人业务。

石景山

可微信预约号源

石景山区开通微信预约服务,进行实名注册并预约办理业务,可预约5个工作日内的全部号源。

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员开辟绿色通道或上门服务,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提高服务质量。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