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创新就是抓发展 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声音2015)(3)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 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声音2015)(3)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5日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适应和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关键是要依靠科技创新转换发展动力。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了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

推进市场化改革 激活经济新动力

王珉代表(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把工作重点放到优秀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上来,使市场真正成为配置创新资源的力量

创新是转方式调结构的动力源泉。进入新常态,辽宁面临的困难和瓶颈制约,归根结底还是发展方式粗放、对传统产业和资源消耗依赖过重等体制机制性问题。解决这一根本问题不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强调的,坚定不移地走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活经济增长新动力。

要处理好新兴产业和落后产能的“加减”关系。从产业结构看,辽宁的“重化”特征明显,新产业的竞争力尚未形成,特别是服务业发展滞后。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使发展更多地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劳动者素质和管理创新,正确处理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加”和淘汰落后产能的“减”。以实施“工业4.0”为创新抓手,着力提升高端装备制造等竞争力,积极发展3D打印等新兴产业。同时,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凤凰涅槃”。

要处理好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互补”关系。在推进科技创新中,国有企业具有科研人员集中、研发能力强等特点,而民营企业更利于在市场竞争中把握主动权。因此,我们一方面要发挥国有企业的示范作用,重点突破具有战略方向的关键技术;另一方面也要充分调动民营企业的积极性,增强大企业创新动力和中小企业创新能力。

要处理好企业和政府的“主”“导”关系。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而企业是生产经营的主体。政府要发挥好引导作用,既不能越位,也不能缺位。要持续大幅度简政放权,推进市场化改革,把工作重点放到关乎发展大局的创新问题上来,放到优秀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上来,使市场真正成为配置创新资源的力量,让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