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总理热词金句(2)

代表委员热议总理热词金句(2)

摘要:3月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有权不可任性!”总理的这句话引来全场鼓掌,一位现场记者脱口而出:“总理太酷了!”随后,总理的一些热词金句迅速引爆网络。

在代表委员看来,总理的热词金句不仅仅“酷”,更有着极高的含金量。

01 “有权不可任性”

当听到“有权不可任性!”时,不少在场的记者赶紧翻阅手中的材料,看看这句话是总理脱稿讲的,还是被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答案是后者。据报道,报告起草组负责人透露,这句表述是李克强亲自加入报告里的。

杭州歌舞剧院院长崔巍代表说,从语言风格角度看,这样的表达特别接地气。使用网络语言,老百姓一听就理解了政府在权力这个问题上的态度。“有权不可任性”说得很亲民,说出了大家的心声,现在不少问题的产生归根结底就是权力滥用、未受约束造成的。

“去年,我们的改革深得人心,今年在简政放权、依法治国上又有进一步的推进,总理这句话让老百姓心里有了底,改革是持续动真格。” 崔巍向本报表示。

02 3个“稳”与3个“双”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张连起委员向本报表示,他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3个“稳”与3个“双”印象深刻。

回顾2014年工作时,总理提到3个“稳”。“增速稳,国内生产总值达到63.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7.4%,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就业稳,城镇新增就业1322万人,高于上年。价格稳,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

谈到2015年工作时,总理谈到3个“双”。“我们要把握好总体要求,着眼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双目标’,坚持稳政策稳预期和促改革调结构‘双结合’,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推动发展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实现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03 金融服务的“雨露甘霖”

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一个老大难问题,政府工作报告为解决这个问题按下了“快进键”。

“大力发展普惠金融,让所有市场主体都能分享金融服务的雨露甘霖”,这句话让河北省邯郸市委书记高宏志代表印象深刻。

高宏志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中小企业贷款难,难在两个方面:一是融资难度大,二是贷款成本高。他建议国家合理规范金融机构盈利水平,继续降息,降低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还应规范民间借贷。现在没有民间融资的完整法律规范,民间借贷的法规散见于合同法之类;此外,应该控制银行扎堆授信,对授信实行总额管理。”高宏志说。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