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总理热词金句(3)

代表委员热议总理热词金句(3)

摘要:3月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有权不可任性!”总理的这句话引来全场鼓掌,一位现场记者脱口而出:“总理太酷了!”随后,总理的一些热词金句迅速引爆网络。

04 全民阅读建“书香社会”

著名作家张抗抗委员对“书香社会”这个词很感兴趣。开会间隙,崔永元委员过来找她,两人聊起了读书。

小崔说他读书有癖好,一翻开得有书香,否则会兴趣少很多。小崔说,现在北京西单图书大厦每天有上千种书上架,但想去找本好书,不容易。两人聊到,现在多种版本的报告都显示,中国人的阅读量在世界范围内都不算高,与以色列、日本等国有不小差距。

有意思的是,小崔还带着自拍神器和助手,一边与张抗抗聊,一边用手机录像。上网手机的普及让网络阅读成为趋势。两人便聊起网络作家与网络小说。对于一些知名作家以后会否尝试网络写作,小崔有着期待。

对于“书香社会”的说法,崔巍有另一个角度的理解:“把读书提到国家的层面,说明国家对全民素质提高的切实重视,让我们从事文化行业的人特别受鼓舞。”

街头采访

总理报告暖民心

3月5日上午9时,北京各大广场、饭店、商场、写字楼的电视屏幕无一例外地切换到了央视直播,人们紧盯屏幕收看李总理向人大三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

在崇光百货门口,40岁的冯华一边走路一边通过手机电视观看直播,当总理讲到“环境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要铁腕治理”时,冯华禁不住大声叫好。他说:“环境治理比一味追求经济增长更重要。总理的话说得这么有力量,也给了我很大的信心。”

在天安门广场,笔者采访了一位来京旅游的旅客鲁玉娇,她在广州上大学,对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以及上一年政府工作,她印象最深的是政府大力度的反腐工作“将紧紧扎住制度围栏,坚决打掉寻租空间,铲除腐败的根基”。她说“苍蝇老虎一起打”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约束了政府官员的行为。

笔者在朝外CBD采访到了供职于小微金融公司的程泽昊。他告诉笔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他最关心的是国家将大幅放宽民间资本准入。“像我们公司这样的小微金融机构,无论成立还是拓展业务都受到了很多条条框框的约束,今天总理提到国家要推动民间资本成立金融机构,减少政府核准项目范围,这些政策施行之后我们就有更多的机会进入市场参与投资,以后业务就好做多了。”

除了工作领域,程先生也注意到报告中提出国家要努力提升宽带网络速率。他说同样是10兆的宽带,在北京和在自己老家的收费完全不同,而且实际的下载速度也有一定差距。自己的手机开通3G网络,在各地出差时也不能随时保证使用质量。“希望国家能把全国的网速都提上来,让各地民众都能愉快地上网。”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