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强调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

中国强调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

摘要: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8日说,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制度自信,在坚持中完善,在实践中发展,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

中国最高立法机关再次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推动中国根本政治制度与时俱进。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8日说,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制度自信,在坚持中完善,在实践中发展,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

“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他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说。

报告指出,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就是要保证党通过国家政权机关实施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

报告提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张德江表示,讲话全面回顾中国近代以来政治制度的历史变革,深刻揭示了中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是支撑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明确提出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继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报告讲到中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60年来的重要经验,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切实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坚持实现民族振兴的历史使命,集中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坚持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坚持从国情和实际出发,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完善发展;坚持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王长江说,中国实行的政治制度和西方有很大不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代表来自社会方方面面,直接把民意带过来,体现了人大制度的优越性。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林荫茂表示,以上海为例,人大工作坚持党的领导,其立法不仅固化了改革创新的多项成果,更为进一步改革创新留下空间,体现了人大立法引领和推动改革。另外,人大的监督工作也重在各项重大改革创新部署落地。

在回顾2014年时,报告提到七方面工作: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依法对有关法律问题作出决定,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坚持问题导向,增强监督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提高代表服务保障工作水平;加强与地方人大联系,共同推进人大工作完善发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做好对外交往、新闻宣传等工作。

2015年是中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根据报告,今年主要任务包括: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对法律实施情况和“一府两院”工作的监督;深化和拓展代表工作等。

在加强2015年重点领域立法方面,报告提到了“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和“加强生态领域立法”等。

广受瞩目的立法法修正案草案提请本次人代会审议。它为国家进一步制定良法提供保障,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起到重大作用。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研究室主任梁鹰表示,人大制度将为“四个全面”的贯彻落实提供制度保障和民意支持。“四个全面”是习近平去年底提出的指导中国发展的战略思想和战略布局,它是正在进行的两会的主旋律。

“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人大为推进‘四个全面’凝聚共识,最大限度动员全社会力量来贯彻落实。”梁鹰说。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